部分直播行为偏离纯粹拍照打卡 景区开始限制

2024-01-05 12:32:20      来源:钱江晚报

“为营造愉悦的游园氛围,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未经许可不得在园区进行任何商业性摄影、录音、录像或直播等活动。”最近,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发布了一则“温馨提示”,要求游客不能在园区内进行直播。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支持,认为直播的人数太多,已经严重影响到游客正常游览。

事实上,除了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不少大型乐园、主题公园和景区景点,都对自媒体直播、商业拍摄等行为进行了规范和约束。上海迪士尼乐园一直有禁止游客在园区内直播的规定。而从去年6月份起,故宫博物院、颐和园、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环球影城等著名场馆、景区都陆续发布新规:未经批准,禁止商拍、自媒体直播等非参观活动。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发展,网络直播、网红打卡出现在各大景点、博物馆。他们装备齐全,往往占据优势观赏位置,直播、带货、收礼物……这些行为已经妨碍了正常的参观秩序。很多游客认为,这样的直播阻挡视野、声音嘈杂,影响自己的游览体验。而且,“长枪短炮”支撑起的直播和商拍,一不注意就容易对文物、建筑产生破坏,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

自媒体直播、商业拍摄等行为,表面上看起来与一般的游览观光无异,但实质已经偏离了普通游客纯粹的拍照打卡,本质上属于商业行为。其行为利用景区的特色建筑、文化设施、自然及人文景观等作为背景素材,在网络上发布、传播,获得了相应的流量收益。景区为保持自身商业运营的神秘性和游览价值,对个人直播行为进行约束和限制,也是基于社会大众利益的考量,以确保景区的服务质量,让旅游回归它本来的意义。

相比于过去在景区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旅游行为,将景区当作私人网络直播的背景板,此等现象是新业态下产生的不文明旅游形式。平心而论,一些知名度不高的景区因为视频直播,突然爆火成为“网红景点”,其中也有某些主播直播的功劳。也正因于此,一些景区对不文明直播行为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相关直播失于管控,影响了旅游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时代,不仅在景区,任何人可能都会遭遇直播的侵扰。如今,一些景区、园区及场馆面对商业拍摄不再沉默,立下规矩,拒绝“麻烦制造者”,事实上也是捍卫现代旅游文明应有的题中之义。(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江)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