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促进年”迎开门红 旅游市场率先升温

2024-01-10 10:18:52      来源:证券日报

1月7日至1月8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八方面重点工作时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扩大消费被列为2024年的经济工作之首。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2024年消费市场仍有较大的修复空间,特别是新型消费、升级类消费潜力巨大。

商务部近几年一直将促消费摆在政策部署的重要位置,2023年为“消费提振年”,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与此同时,多地抓住元旦、春节这个传统消费旺季,从汽车、文旅等方向发力促消费。

河南省1月1日发布《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7条措施,其中7条涉及促消费,包括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各地发放家用电器、智能电子产品、家装、家居、家纺、农产品和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券;鼓励各地举办房产推介会、展销会,因城施策发放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四川省提出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开展“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在重点领域推出一批促消费政策,做强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甘肃省提出,2024年春节假期及元宵节部分景区减免门票吸引游客等。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年伊始,以地域、文化、资源等自身特色优势为主线的旅游市场率先升温,全国形成北方冰雪、南方温暖和东部文化、西部风情的热闹红火的旅游场景。这一波旅游消费热潮受益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资源整合,形成全社会拉动消费、增长人气、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共识,也营造出多个旅游热点城市。

据统计,2024年元旦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其中,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68%;江苏省旅游总收入为171.78亿元,同比增长126.9%……

“迎来开门红,推动持续旺。”在张依群看来,旅游消费热情的不断释放必然会对餐饮、住宿、娱乐、交通、商贸等众多行业,乃至教育、医疗、市政等社会服务带来刺激效应,为改善今年整个市场预期、提振经济信心开了个好头。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强调,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办好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

对于如何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政府来讲,要增加就业创业机会、增加职工工资、增加养老和托幼等消费补贴、实行弹性社保缴纳制等;对于企业来讲,主要是通过创造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营销模式和适时推出促销政策等,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竞争力,强化产品和服务对客户的黏性,进而扩大服务半径,推进内需提升和促进消费增长。

付一夫认为,首先,应当进一步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物联网建设的落地,完善农村地区与偏远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商贸流通的数字化升级;其次,针对银发经济、文旅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要不断丰富完善消费供给,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以满足于消费者的需求;此外,还应当着力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张依群建议,进一步开发新型消费热点,推进消费与供给的深度融合,把握人工智能等时代变化,引导和增强虚拟现实消费的对接,拓展消费新领域、新境界。同时,培育个性化消费,提高定制化、定量化、品牌化、优质化的消费供给和专属服务能力,深度挖掘消费潜能,增强消费欲望。(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刘萌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