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文旅账号“卷疯了”?热闹也需“冷思考”

2024-01-17 11:44:47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随着哈尔滨旅游爆火,各地文旅部门纷纷利用社交媒体“花式整活”。河北、吉林文旅“听劝”式改名,河南、山西文旅深夜更新视频,内蒙古、重庆文旅请来明星代言……文旅部门卖力吆喝,热情展示大好河山、特色美食,内容更新频率之高、花样之多,让网友直呼“卷疯了”。

流量时代,注意力是稀缺资源。从之前的文旅局长出镜代言,到如今用网络平台“借势营销”,各地文旅部门主动触网,用贴地气的方式宣传,有助于带来流量和关注,体现着工作意识的转变、工作方法的创新。据报道,贵州榕江县孵化了1.2万余个新媒体账号、培育了2200余个网络直播营销团队,实现海量网络曝光,这才有了“村超”出圈的佳话。可见,网络时代要有网络意识、受众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才能抵达人心、打动人心,收获掌声。

但热闹之下,也需要一些“冷思考”。文旅产业说到底拼的是产品和服务。从冰雪大世界提前开业,到推出免费往返的“地铁摆渡票”,再到建立处置问题“不隔夜”机制,哈尔滨的走红,离不开网络的助力,更源于当地深挖旅游资源、优化公共服务的持续努力。有的地方给宣传片打马赛克、使出“美男计”,甚至搞“擦边”,是不是也有用力过猛、甚至走偏走歪的嫌疑?流量固然重要,但不能走向“流量至上”;文旅发展需要眼球,但不能走向“眼球经济”。扎扎实实完善各类设施、改善商业环境、提升服务品质,夯实基础,才能接住营销之后带来的“泼天富贵”。

更重要的是,在营销和宣传上可以“抄作业”,但文旅产业光靠“抄作业”肯定不行,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挖掘、彰显自身优势和特色方面下功夫。西安创新展示唐诗、秦腔等历史文化资源,乌镇精心呵护特有的民居水阁、老宅深巷和船拳皮影,重庆依靠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洪崖洞等景观打造“8D魔幻城”形象,这些旅游目的地长盛不衰的秘诀,在于放大自己优点、展现自己的长处,做到差异化发展。倘若陷入千城一面的同质化竞争,就算能在网上“火一把”,最终也难免是昙花一现。

依靠互联网打造城市名片、城市IP,带来的不仅是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软实力和知名度往往还能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契机。“宣传是为了引流,引流是为了推动投资,投资是为了丰富业态,丰富业态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一名地方干部的话,道出了不少地方争当“网红”的良苦用心。但是,塑造和推广地方形象,也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决不能只顾面子不顾里子,只顾形式手段不在意内涵底蕴。想想那些为打造所谓“文化地标”,斥巨资建造奇怪建筑吸引眼球,最终却变成一地鸡毛、造成巨大浪费的案例,就不难获得这样的启示:“网红城市”说到底,还要靠内在的硬实力;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尊重市场规律,扎实练好内功,才能成为可以长红的“网红”,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