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旅游搜索热度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

2024-01-18 11:05:56      来源:证券时报

8天法定假期叠加不少单位除夕放假,春节假期迎来史上最长的9天,这意味着近几年最火爆的春节假期游也要来了。

1月16日,飞猪发布的《2024春节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国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激增,假期旅游搜索热度已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出境游创下近4年峰值,截至目前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且出境游距离大幅拉长。

甲辰龙年,假期旅行年味儿十足。飞猪报告显示,阖家团圆出游占比显著提升,含有婴童的机票订单占比环比上月提升超1倍,“民俗游”“文化游”“乐园游”是家庭用户最青睐的旅行方式。数据还预测,这个春节假期可能诞生一众“尔滨”式目的地,泉州、北海、洛阳等非省会城市的假期旅行预订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倍。

更多“尔滨”们正脱颖而出

据铁路部门、民航局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客运量有望创历史新高。飞猪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包括酒店、租车、游轮、跟团游等多个类目均已远超2019年同期,其中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6倍,跟团游同比2019年增长34%。

继冰雪游爆火的“尔滨”之后,各地文旅局也“杀疯了”,这背后是各旅游目的地与游客的双向奔赴——当下正值春节假期出游预订高峰期。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的预订节奏较去年提前近10天,节前预订高峰区间为近两周。根据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哈尔滨、重庆、西安、武汉等是假期出游热门目的地。

在经典的旅游目的地“劲旅”外,一众“尔滨”们也有望在春节假期脱颖而出。飞猪数据显示,泉州、珠海、佛山、北海、洛阳、宁波、台州、青岛、烟台、扬州等非省会城市的假期旅行预订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倍,或将成为春节档黑马。

春节出游更看重团圆和年味儿

春节文化寄托着大家对家庭和睦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阖家出游成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最显著的特征之一。飞猪数据显示,携家人出游的国内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大增16倍,含有婴童的机票订单占比环比上月提升超过1倍。此外,跟阖家出游强相关的包车游、定制游、乐园门票等预订量普遍录得同比去年10倍以上的增长。

换上汉服在雕梁画栋间打卡拍照、在烟火市集上切身体验传统民俗和非遗,在旅行中尝鲜各地代表年菜……春节出游,大家对传统年味儿的追求越发明显。飞猪数据显示,包含市集、民俗、非遗、表演等体验在内的“文化游”“民俗游”“乐园游”等旅行服务最受年轻用户欢迎,热度同比去年增长超3倍,其中部分热门古镇、乐园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大增数十倍。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9日(除夕)至2月17日(初八),共计9天。利好政策激发租车自驾游消费应声上涨,飞猪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租车预订量大增,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订单平均租期较去年提升约0.6天。

出境游热门地扩展至“12小时飞行圈”

为期9天的春节假期是不少家庭出境游的重要窗口期。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预订节奏较去年提前半个多月,已接近2019年水平。日本、泰国、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澳门、越南、美国等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相较于去年,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在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出境游目的地前二十名中,“12小时飞行圈”国家和地区占比过半。一批新的出境游目的地正在快速崛起,如俄罗斯、埃及、塞尔维亚、摩洛哥、挪威,上述出境游黑马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录得50倍以上的增长。(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