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未来关键在中国 去年中国游客数量减少

2024-01-19 16:44:26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2023年迎来了2500万游客。《日本时报》18日报道称,受益于日元疲软,去年访日游客数创下了201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这将提振日本“脆弱”的经济。

日本观光厅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超6倍,达2506.61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最高纪录的近80%。2023年,访日游客数量最多的是韩国,超695万人次,其后依次是来自中国、美国的游客。与2019年的959万人次相比,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恢复缓慢。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游客数量跃升至205万人次,比2022年增加了6倍。

在消费方面,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去年访日外国游客消费总支出超5.29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4.8元人民币),这是自2010年开始统计以来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按照国家和地区划分,2023年中国台湾地区游客消费总额为7786亿日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大陆游客,为7599亿日元,韩国、美国分别以7444亿日元、6062亿日元排名第三、第四。

日本经济产业省称,日本政府制定了到2030年接待游客人数达6000万人次、游客支出达15万亿日元的目标。

“(访日外国游客)对住宿、餐饮和活动等以体验为导向的消费越来越感兴趣,而不再是购物。”18日,旅游专家、安永日本公司合伙人平林知高对《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针对欧美游客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食”是欧美游客想去日本的主要原因。此外,日本安全可靠的环境也吸引着外国游客。

日本《朝日新闻》18日称,热爱“爆买”的中国游客数量减少导致去年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2023年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构成中,住宿费占比最高,而2019年最高的是购物。《日本经济新闻》称,对日本旅游业来说,未来的关键仍在中国。2019年,中国大陆游客占访日外国游客数量的1/3,但2023年恢复缓慢。如果未来中国大陆游客数量增加,访日游客数量和消费额都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大量游客的回归对于日本经济是一个积极因素。《日本时报》分析称,货币疲软有助于提高游客的消费能力,使日本成为一个更实惠的目的地。在强劲旅游业的帮助下,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第四季度恢复正值。不过,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表示,他看好日本旅游业的复苏态势,但担心日本国内消费会拖累GDP数据。

(来源: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刘强)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