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95%景区取消预约 热门景区何去何从

2024-02-06 12:51: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4年1月22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表示,北京市推动95%景区取消预约,不断扩大博物馆延时开放范围,大力整治票务“黄牛”乱象。

尽管北京市在取消景区门票预约方面给其它地方省市做了一个榜样,然而,如何解决景区门票“预约难”问题,仍然是横亘在文旅行业的一道现实考题。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旅游消费技术的积累、新型旅游文化的形成需要一定时间,好的旅游市场生态是大家一起发展,不断做大蛋糕,而不是有的景区“撑死”,有的景区“饿死”。

加强政策创新,或许才能真正解决当下旅游景区服务的供需矛盾。

早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曾提到“要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通过“预约旅游”,游客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让自由行变得更方便。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加快推进国有5A级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对景区而言,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是加强精细管理、提升景区品质、保护旅游资源的重要手段。对游客而言,预约制可以分散客流,避免因“人满为患”影响体验,同时节省排队购票时间等。

可以说,预约制和线上化是大势所趋。时至今日,门票预约制更是成为国内众多景区的“标配”。

但从实践来看,尽管门票预约制给游客网上购票带来了更多便利,有效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预约难”等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并愈发凸显。

“机票、酒店都订好了,连年假都请了,没想到门票总也抢不到!”“能不能成行,以前看交通,现在得看门票”……2023年暑期,景区和博物馆预约难、抢票难问题密集爆发,“抢票”不仅成为了当时旅行社的一项“艰巨任务”,“深夜抢票”甚至在社交网络上成为了舆论场中的热点。

此外,因为抢不到票,很多旅行社只能做出了“故宫不进,国博不接”的痛苦决定,把送上门的游客拒之了门外。

随着舆论热议的进一步深入,网上也形成了正反两派阵容:有正方观点认为,“不能因为‘预约难’就取消预约制,再退回到旅游业粗放经营的模式”;有反方观点认为,“预约常态化不宜‘绝对化’,还应多一些灵活调整”。

事实上,反方的上述观点并非毫无道理。

有媒体报道称,在2023年年初,北京的一些专业博物馆只有提前预约一种入馆方式。这也导致了即便当天参观浏览量未达上线的情况下,游客或者市民也会单纯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而被拒之门外。如果在当日预约参观量未达上限的情况下,作为城市公共资源的景区、文博场所等在预约、售票方面可以更加灵活,不仅可以为游客和市民保留一份随性和浪漫,也能解决这些景区、文博场所客流不够的难题。

不难看出,对于景区门票预约制,游客诟病的不是其制度本身,而是预约制配套措施不完善、跟不上形势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有的景点设定的每天入园入馆人数还停留在多年以前,远未达到其真实承载量;有的景点预约流程和规则存在漏洞,被黄牛利用等等,这不仅损害了游客的切身利益,也不利于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多重压力夹击下,预约不上票的群体将矛头指向门票预约制,开始呼吁取消这一做法,并形成了巨大的声浪。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