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共享中国年 春节档旅游市场释放新活力

2024-02-18 12:41:42      来源:京报网

多景区门票售罄约满、多地酒店“一房难求”、世界各地迎来中国游客……在这个超长春节假期,旅游消费“热辣滚烫”,成为拉动居民消费的主力军。

多家旅游平台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龙年春节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024年旅游市场将呈现复苏并加速发展态势。

“寻龙之旅”民俗游成风潮

春节期间,全国多地景区迎来如织的游客,各地围绕“龙”元素打造新地标,让游客在欢度佳节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大年初一上午,北京市民全先生携一家老小逛完天安门广场和故宫,来到王府井的一家西餐店享用新春第一顿大餐,下午再打卡隆福寺新春庙会,行程虽然忙碌,但一家人乐在其中。京城各大景区和商圈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喧嚣的人潮、绚丽的灯光、龙元素满满的文创市集、热气升腾的小吃摊,交织出一幅烟火气十足的春节假期生活画卷。

这个春节假期,人们团圆和旅游两不误。据马蜂窝平台数据,年味儿十足的北京登上春节假期热门城市榜首,除了故宫、颐和园、北京环球影城等传统热门景区外,龙潭公园庙会、地坛庙会、八大处庙会等新年庙会盛况空前,民俗体验游火热。

大年初三,市民孙女士一家人驱车来到崇礼滑雪,她发现当地一多半的车都是京牌,由于北京气温转暖,不少北京滑雪发烧友“北上”滑雪过大年;大年初四,市民赵女士带着老人孩子乘坐高铁来到廊坊,在酒店放下行李后直奔戏剧主题公园“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不论剧场还是酒店,处处都是来自北京和天津的游客,酒店推出的制作龙年折纸灯笼、画年画等民俗活动最受孩子喜爱。

“旅游过年”群体越来越多,强势拉升春节旅游消费上涨。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旅游消费规模较2019年和2023年同期均显著增长,家庭亲子客群的住宿订单同比增长超过70%。

“南北互换”感受新年味儿

“南北互换”过冬、体验特色小城、赏灯祈福逛古城……这个春节假期,游客走得更远、玩得更新,长假催生花样过节方式。

去年春节北京白领谷女士一家人来湛江游玩,今年她把泉州选做过年目的地,提前预订了人气火爆的民宿。农历正月初一,热闹的鼓点声“唤醒”了有着百年历史的梧林古村落,谷女士和家人穿上汉服,做了簪花头饰,体验了特色的“泉州簪花”文化,沉浸式体验闽南年味。

北方游客南下避寒过年,南方游客纷纷来到北方“踏冰逐雪”。春节期间,哈尔滨旅游热度依旧不减,据哈尔滨市文旅局数据,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市累计接待游客755.9万人次,同比增长82.1%。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超长假期加上节前全国目的地不遗余力地进行文旅宣传,2024年春节旅游度假需求较往年有显著上升,其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为最热门的冰雪旅游景区,长春冰雪新天地、哈尔滨极地公园等冰雪游景区客流量也出现大幅增长。

“春节我们当地的高档酒店一晚上也就四五百元,与其麻烦老人打扫堆了杂物的旧屋,不如住两天酒店就当度假。”回广东揭阳老家的北京白领刘宁早早预订了酒店。不只有一、二线城市旅游市场火热,小县城同样迎来客流高峰,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服务消费显著上扬。

据去哪儿大数据,春节假期以三线及以下城市为目的地的“小机场”城市机票预订量同比增近2倍,同时带动“小机场”城市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1.8倍,豪华型、高档型酒店预订增大增超100%;春节假期期间,美团休闲玩乐相关订单量同比增长190%,洗浴中心、养生按摩订单量同比增长210%。

海外“春节热”不断升温

中国游客再次让春节成为全球旅游旺季。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是世界上最北的城市,这个春节假期迎来了不少中国游客。“坐缆车时整个包厢都是中国人,我不是到了北极,好像还在西单街头!”游客圆子打趣说。

对多个国家单方面免签证、与“新马泰”互免签、推出一系列入境游便利化举措等,多项利好措施使今年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在各旅游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三个最新免签的国家春节假期旅游预订都有明显增长。据携程数据,今年春节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尤其入境游较2019年增长48%。

“下飞机后,拿着护照就可以自助办理入境,整个流程便捷高效,体验堪称‘丝滑’。”北京游客董先生和家人一口气游玩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海外享用年夜饭,度过一个温暖且特别的除夕夜。董先生一家人当晚还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参加了当地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新马两地年味儿浓厚,处处都是中国游客,穿着短袖逛庙会看表演的体验让一家人感觉亲切又新奇。

体验各地风景的同时,中国游客在全球各地与本地居民共同庆祝中国年。春节期间,文旅部2024年“欢乐春节”在海外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近500场形式多样的新春文化交流活动。此外,随着出境邮轮的全面恢复,坐着邮轮在海上过年成为今年部分游客的新选择。

中国游客海外感受新春年味的同时,不少外国游客来华品鉴中华文化。中国单方面免签政策效应显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

携程研究院认为,以春节为起点,入出境旅游将驶入复苏快车道,入出境旅游供应链也将加快修复。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2023-2024)》显示,随着中国旅游市场动能和居民出境游意愿的增强,国际旅游复苏节奏有望明显加快。(来源:京报网)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