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节国内旅游4.74亿人次 团圆旅行两不误

2024-02-19 13:05:38      来源:证券日报

2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4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多景区门票售罄约满、“人从众”热度再现,多地酒店“一房难求”,2024年春节,国内外旅游市场热度再创新高。记者梳理携程、同程、马蜂窝及美团的数据发现,春节假期,返乡探亲和休闲度假需求叠加,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旅游出行订单、旅客运输量均迎来大幅增长。

“返乡+出游”成为新趋势

春节假期期间,携程数据显示,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同程数据显示,国内热门城市的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同比涨幅均超三成。美团数据也显示,旅游消费规模较2019年、2023年同期均显著增长。

超长假期加上节前各地不遗余力的文旅宣传,春节旅游度假需求较往年显著上升。记者注意到,返乡团聚后再阖家错峰出游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实现了团圆旅行两不误。不少游客选择前半程返乡探亲,后半程出门旅行,冰雪游、年俗游、亲子游等出游主题受到年轻旅客关注。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长途旅行相关订单占比超过65%,超70%游客游玩4天以上,游玩6天以上的游客占比达37.7%。同程数据显示,国内众多黑马目的地旅游消费迎来大幅上涨,威海、喀什、迪庆成为春节假期旅游热度涨幅最高的主要目的地,旅游热度涨幅均超过100%。

从整体住宿情况看,春节假期,热门目的地和景区附近“一房难求”。携程数据显示,亲子酒店、温泉酒店以及电竞主题房、影音主题房等特色主题房型预订量增长明显,分别同比增长60%、55%、96%、104%。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川渝等城市群依然是文旅消费热度较高地区。此外,返乡的人们携亲朋好友游览家乡,探索当地美景美食,众多三、四线城市因“老家游”热度提升。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本地游占比达24%,带动当地景区、公园、商圈、民俗活动等人气火爆。周口、上饶、信阳等地区门票订单分别同比增长37%、95%、170%。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殷杰对记者表示,小众旅游城市需要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特色文化场景,通过开发旅游产品和加强宣传推广,吸引更多游客到访,释放出城市蕴含的文化潜力。

中外游客“双向奔赴”

2023年年底至2024年年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热门出境游目的地相继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推出一系列入境游便利化举措。随着国际运力的不断恢复,今年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

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全国边检机关共保障1351.7万人次中外人员出入境,日均169万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2.8倍。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春节假期首日,携程境外接送机服务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8倍。飞猪数据显示,出境游创下近4年峰值,预订量同比去年大增近10倍。

在体验各地风景的同时,中国游客也在全球各地与本地居民共同庆祝“中国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欢乐春节”在海外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近500场形式多样的新春文化交流活动。

携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论是异地旅游过年,还是通过本地游重新认识家乡,旅游已经是老百姓感受美好生活的刚需。以春节为起点,出入境旅游将驶入复苏快车道,相关供应链也将加快修复。(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谢岚 梁傲男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