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去难回”,何时可以破除运力瓶颈?

2024-02-20 15:43:02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这两天,关于海南返程困难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首先是海南机票价格暴涨,经济舱一票难求,而商务舱动辄万元以上;同时驾车离岛也困难重重,网络上不少新能源车主反映抢不到出岛船票,有人不得已搭上全部年假,将返回时间延后了几天。有媒体总结是“天上飞的超贵,海上游的爆满”。

海南的离岛之困首先是因为今年进岛的人太多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介绍,2024年春运海南客流大增,整体同比增长在30%以上。一下涌入这么多游客,自然容易出现了“出岛挤兑”。

而一些额外因素也加剧了运力紧张。比如三亚凤凰机场部分机位正在维修,导致了飞机接收能力下降;琼州海峡出现大雾天气,导致航运受阻;同时考虑到安全因素,轮渡对新能源汽车也施加了额度限制,每航次载运新能源车辆的数量不得超过船舶载车定额(以小车计)的10%,且总数不超过18辆,这直接导致新能源车辆“一票难求”。

目前,海南已经出台了多项应急措施,用于缓解出岛难。比如多家航司已经表示增加海南离岛运力,或使用宽体机缓解海南返程客流紧张的情况;同时,在车辆出岛方面,海南也新增了面向小车的出岛航运。在这一系列措施之下,相信状况在未来几天可以得到缓解。

不过,哪怕眼前的困境终会过去,哪怕今年的出岛困境有偶然因素的影响,但很难说未来这种状况不会成为“常态”。从大趋势不难判断,在文旅大热的背景下,未来游客有可能进一步增长,电动车也会进一步普及。这种长期基本面,都会对海南的假期运输构成挑战。

甚至变幻莫测的天气,也会对海南很不利。2018年,琼州海峡就曾出现过大雾天气,导致封航数日、大量汽车滞留。考虑到琼州海峡地处热带,一年有80余天为浓雾和暴风雨、大风浪天气,可以想见假期和恶劣天气叠加并不是小概率事件。

海南享有国内独一无二的自然禀赋,是多少人心心念念的水天胜境,更是备受瞩目的国际旅游岛。如果一个离岛之困横亘在那,显然与海南的长期发展远景是不匹配的。所以,更加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应当提上日程,以彻底破除这种运力瓶颈。

比如针对航班票价飞涨,事实上就可以尽早做出预案应对。理论上说,通过统计进岛人数,就可以对离岛需求做出估计,并提前应对返程高峰。所以,类似的运力协调,在今后也不妨成为一个常态化机制,早早地进行形势预判、航班增飞,在充足准备的前提下,保障旅客出行、平抑机票价格。同时,针对海南各机场之间冷热不均,游客扎堆三亚、海口等热门机场的状况,也不妨推出更加密集、快捷的机场接驳机制,方便游客灵活安排行程。航司也对不同机场往返提供更多优惠,鼓励旅客选择分流机场出行。

当然,还有更加宏大、长期的规划,比如机场扩建、修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等,当地都不妨认真研讨其可能性。尤其是后者,这个建议很大胆,但也很热门,对汽车出行可以起到根本性的改善,近些年屡屡被提起。不过工程难度也十分巨大,一直停留在讨论层面。

2023年11月,海南省发改委就对网友“琼州海峡修一座大桥”的建议表示,琼州海峡水道繁忙,且地质构造和环境条件复杂……可行性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修建跨海通道未见得可以在短期内实现,但也可以看出社会对于一种更加彻底的解决方案,有着极高的期待,也期待海南的旅游设施可以有整体性的提升。

总之,今年春节假期围绕着离岛的种种风波,应当引发重视了。海南在中国旅游版图上的地位无可取代,它能提供国内少有的热带海岛风情,未来潜力终究是十分巨大的。如果海南可以更好地解决运力问题、让高峰离岛不再令人头疼,那么无论是对海南还是千千万万游客来说,都将是一项重大的利好。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