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热度增长超300% 元宵节周边游赏灯走热

2024-02-23 12:33:00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元宵佳节恰逢周末,各地消费者出游热情高涨。2月22日,多家旅游平台发布元宵节出游前瞻,消费者出游需求依旧旺盛。部分平台数据显示,“元宵节”的相关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300%。同时,周边游及短途跨城游是元宵节期间旅游消费的主流,热门城市大型灯会跨城游客比例超过四成。为迎接元宵佳节,多地景区、博物馆等纷纷推出了传统民俗活动,在节日期间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出游选择。

短途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过半

元宵节不仅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也是出门游玩的好时节。

截至2月21日,同程旅行平台上“元宵节”的相关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300%,逛庙会、赏花灯、夜游及演出等相关主题的搜索热度相对较高。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元宵去哪”热度涨幅高达300%,游客出行热情不减。

今年元宵节恰逢周末,短途游、周边游成为游客的主流选择。截至目前,途牛最新预订数据显示,元宵期间国内游消费者中,短途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了57%。出游天数方面,更多游客选择1天或2天的出游行程,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31%和48%。

从热门目的地来看,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元宵节期间,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贵阳、长沙、北京、杭州、西安、昆明等城市的热度靠前。

此外,在国内长线游方面,途牛方面还表示,随着部分热门目的地和景区的游客数量逐渐回归正常水平,三亚、海口、北海等海岛游,昆明、丽江、西双版纳等避寒游,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冰雪游也将在元宵节期间迎来一波错峰出游的小高峰。

“灯会”景点门票订单量增长260%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传统文化元素出圈,赏灯成为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的热点。

自贡国际恐龙灯会、西安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洛阳牡丹阁千灯节迎春灯会……在这些在流光溢彩的花灯中,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沉魅力和新年旅游消费市场的向好势头。据美团数据,春节假期以来,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订单量增长260%。

核心城市大型灯会不仅是本地居民元宵节文旅消费首选,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核心城市大型灯会外地游客比例均在40%以上,其中,广州越秀公园灯会的外地游客比例超过了50%,上海2024年豫园民俗艺术灯会(豫园灯会)外地游客比例超过60%。核心城市灯会外地客流主要来自周边城市群,例如上海豫园灯会的外地客流主要来自苏州、杭州、南京等地。

聚焦北京市场,市公园管理中心重点推荐了20项元宵主题游园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公园赏春花、猜灯谜、做花灯、观皮影、画糖画……颐和园、北海、香山等古典园林将在德和园、永安寺、致远斋等“古色古香”的标志性景区带来热闹的文化体验活动。

去周边古镇庆祝传统佳节则是不少家庭游客的选择。马蜂窝大数据还显示,集长城、温泉、民俗文化体验于一身的“古北水镇”以120%热度增长登上京郊热门目的地之首,乌镇、南浔、横店、周庄则是南方游客的热门之选。

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元宵节历来是春节假期后的又一个出行小高峰,主要以本地及周边地区的休闲娱乐游为主。此时也是旅游景区、商家揽客的好时机,尽可能地推出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来进一步吸引游客。(吴其芸)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