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正努力“进一步促进跨境旅行”

2024-02-28 12:15:43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交通部周一表示,自3月31日起,允许中方航空公司将每周往返美国的航班数量从目前的35班增加到50班,恢复至疫情前约1/3的水平。在中美航班努力迈向正常化的同时,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美国商会会长克拉克本周将率代表团访华,会见美国企业代表并与中国政府官员会晤。彭博社称,此次访问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改善的最新迹象”。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交通部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是“在2024年夏季运输高峰期前,中美市场迈向进一步正常化的重要一步”。据路透社报道,在新冠疫情前,中美航班每周各有超过150班往返客运航班。但直到去年8月前,两国间每周营运的航班数量只各有12班。随后,中美航线曾多次宣布增班。在去年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前,美国交通部发布通告,将中方航司每周执行的中美直航客运往返航班增至35个。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很高兴看到中美直航客运航班增加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使馆补充道,正在努力“进一步促进跨境旅行,推动两国人民间的交流”。

随着中美航空客运市场的持续开放,美国商会会长本周将率代表团访华的消息也引发外界关注。根据中国贸促会网站信息,美国商会是美国国内最大的游说团体,在促进中美经贸关系方面,特别是在美国制定对华政策方面有着重要影响力。彭博社26日在报道该消息时提到,自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双方一直在努力稳定关系。路透社称,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政策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克拉克此次访问正值两国“在经历了几年来最紧张的关系之后逐渐恢复接触之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姜跃春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最大的发达国家的关系,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发展,对两国本身以及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姜跃春说,美国政府近年来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从贸易战到科技战,对华采取全方位打压战略。但是,从美国政界到工商界越来越多的人已看清中美经济紧密融合的现实,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因此美国政府也一再强调不寻求与中国“脱钩”,美国工商界则用行动表达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强烈愿望。

据香港《南华早报》27日报道,华南美国商会对183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的美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并表示不会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撤离中国市场。这183家企业有49%来自美国,35%来自中国,其余来自欧洲等地。报告显示,八成受访企业表示2023年在华投资回报率为正值或较大正值,该比例高于疫情三年间的正投资回报率平均值74%;超过4/5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撤离中国市场。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受到美国贸易关税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美资企业(65%),其次是中资企业(55%),尽管如此,有高达90%的美资企业不打算在贸易紧张局势中与中国“脱钩”。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告诉记者,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作为全球两大最重要的经济体,中美经济高度互补、相互依赖。王勇认为,尽最大努力消除误解,寻求扩大合作,减少经贸问题处置失当对两国企业甚至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也是中美双方的共同责任。(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