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年均旅行消费高出男性8% 家庭游女性成主力

2024-03-07 13:36:41      来源:极目新闻

三月春光明媚,越来越多的女性旅行者们也纷纷启程。三八节妇女前夕,携程发布的《2024女性旅行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女性全年人均平均旅行消费支出高出男性近8%,女性在旅行产品预订方面更具决策力,家庭游七成都是由女性带队。

报告显示,2023年2月20日-2024年2月20日,女性全年人均旅行消费支出高于男性近8%,“她消费”力量势不可挡,数千万女性在旅行中实现“向往的生活”,其中下沉市场增长势头明显。

无论女性处于人生哪个阶段,旅行都是永恒的主题。报告调研了近一年具有外出旅行经历的用户,其中,70后、80后的中年女性占比62.2%,成为旅行消费人群的“绝对主力”,消费力遥遥领先;90后、00后的青年女性占比28.5%,消费潜力初现; 50后、60后银发族群体占比9.3%,品质升级,消费金额不输年轻人。

报告认为,女性在旅行产品预订方面更具决策力量,对于旅行体验和性价比的追求孜孜不倦。她们格外擅长精挑细算,追求高性价比,如携程直播女性用户占比超65%,她们一年省下了7.8个亿的旅行费用。她们对于旅行热点更加敏感,2024年以来,携程口碑榜、热点榜等产品日均访问女性用户增长42%。

女性“银发族”消费释放

报告显示,2023年以来,老年女性群体的旅行消费正悄然释放,50岁以上老年女性出行订单增速最快高达205.6%。越来越多的银发“游民在路上”,她们或自驾、或邮轮、或旅居,出游方式丰富多彩。穿越热带雨林、体验登山和滑雪、自驾走遍全国几十个城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更愿意融入目的地生活,很多低龄老人也愿意参与目的地的徒步、骑行、露营等轻体育项目,越玩越野。部分银发奶奶们还常年旅居,体验“生活在别处”。

互联网令世界皆可相连,近一年携程App女性预订用户中,甚至有92岁银发奶奶下单了邮轮套餐,和97岁的高龄老闺蜜一起奔赴海上假期,可谓活到老、玩到老。

偏爱错峰游、玩法更丰富,“银发族”以出游频率高、消费金额高撬动着旅游大市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截至2025年,我国出游率较高、旅游消费较多的低龄健康老人将超过1亿人,老年旅游收入有望超过万亿元。有钱有闲且规模持续扩大的银发人群,为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35岁+女性更具决策力量

报告还显示,女性喜欢“握紧方向盘,徜徉在路上”,“有本一族”的女性更愿以自驾方式享受穿越山海的自由。2023年以来女性租车订单同比增长133%;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92岁。

中年女性也有颗“少女心”,热衷成为“迪士尼在逃公主”或“魔法少女”。报告显示,女性境内外下单景区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海洋公园等名列前位,受女性用户青睐。携程门票也推出3月宠爱月活动,联合近百家景区为女性旅行者提供优于0.5折的优待票。

旅行对于女性来说,不止追寻风景与美食,也是自我需求满足与家人幸福感提升。报告显示,35岁以上女性在旅行产品预订方面更具决策力量,家庭游七成由女性带队,近八成女性会为同行人预订产品。

在度假团队游中,女性带父母旅行的占比高达67.6%,远远高于男性的32.4%,带娃和父母出行也是很多中年女性的人生成就感的体现。

女性带火旅拍增长63%

在旅游目的地拍一套当地服饰写真,是不少女生热衷的体验。无论是身着马面裙在古城街道定格美丽身影、还是到泉州渔村体验簪花、在天津的街头尝试盘头,更多的女性因为“美”种草了目的地或旅行产品,在旅途中追求美的感受,在不同风景切换中,打开自己区别于职场的B面。

以携程为例,2023年2月-2024年2月,同比前一年旅拍订单增幅63%,目前海内外旅拍产品和商家数较23年同期增加30%+,丰富的旅拍产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大江是一名旅拍师,2023年他全年都在各热门城市与景点奔波,总共拍摄了上千名女孩,“这个数量比2022年上涨了近一倍。相对过去只是单纯拍照打卡‘我来过’,现在女生更追求氛围感和融入当地人文环境,更偏向沉浸式旅行。”

世界很大,中国很美,“又飒又美的女性旅行力量正在尽情绽放。”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在携程平台上,有亿万的女性旅行者,旅行让她们卸下疲惫,追寻美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价值及幸福感提升。“老中青”三代女性,从踏上旅行那一刻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我们作为旅行服务从业者,最浪漫的事。”

同时,携程也关注到了不同女性用户的消费偏好及特点,通过专业服务,做到一站式全满足。“比如女性用户更擅长‘精挑细选’,携程上遍布全球的旅行直播和特价产品,帮助女性用户做出理性消费决策;女性更关注旅途中的安全,携程专门开辟了SOS通道,2023年全年共收到近千件女性求助事件,事件解决率达到98%,累计为女性用户挽回1亿7千万元的损失。”孙洁表示。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