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赏花”热度上涨330% 约拍、租车都火了

2024-03-11 11:13:20      来源:成都商报

随着成都气温逐渐上升,油菜花、海棠、美人梅、玉兰花等相继盛放,赏花踏青火了起来。

进入3月份以来,成都崇州近30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成都市植物园10天时间接待了近10万人次游客,平台上“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

赏花经济也逐渐起势,约拍、旅拍增多,短途租车订单增加,围绕赏花的文旅一日游消费增多。平台数据显示,3月成都租车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40%,主要目的地有成都周边、三亚、海口、大理、昆明等地。在社交网络上,不少约拍、旅拍自媒体出现,成都有独立摄影师在春季接到20余个拍花场景订单。

“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

成都市植物园10天接待近10万游客

近日,全国多地迎来赏花期,随心赏花、周边赏花的人群越来越多。携程数据显示,平台上“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同比增长超2倍;3月以来赏花景区的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近期预订赏花一日游的订单环比增长翻倍。

3月10日一大早,成都市民王先生一家人来到交子百业园踏青,这也是王先生一家人今年第一次踏青。现场,油菜花开正好,金黄一片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同样来拍油菜花的还有在成都居住的女孩楼楼(化名)。生活中,楼楼是一名摄影模特,3月4日,楼楼和朋友一起到三圣乡黉柏路油菜花点位拍照打卡,这里油菜花五彩多样,如同油画一般。

3月份的成都市植物园,美人梅、海棠花、樱花、虞美人、山茶花等数十种春花竞相绽放,接下来还将有梨花、月季等“光临”植物园。3月6日,70岁的汉服爱好者陈光宪和朋友一起来到这里赏梅,几人走在蜿蜒小径里,感受到花香袭人,流连忘返。数据显示,3月1日-3月10日,成都市植物园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受女性热爱的赏花景区也迎来“人山人海”。携程数据显示,3月8日赏花景区的女性游客占比高出男性十个百分点,女性游客赏花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50%。成都市植物园3月8日当天,就接待了近2万名游客进园赏花。

赏花经济起势

旅拍、一日游、租车等走俏

在崇州、大邑、温江等成都周边近郊,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乡村文旅项目也开始走俏。

位于大邑祥和村的一家产业园里,游客可以住在民宿里,在油菜花田体验田园小火车、田园午餐和榨菜籽油,近期已经有22位网友下单提前订位;位于崇州五星村的一家花园火锅店,每逢周末则需要提前预订位置,游客可以在田园油菜花田里吃火锅,一边晒太阳一边感受慢生活;位于大邑南岸美村的一家民宿也迎来春季游客高峰,民宿里36个房间,到了周六周日入住率接近满房,以赏花游、亲子游居多。

赏花也带火了旅拍,3月以来平台上旅拍订单量环比增长超三成。小萌(化名)是成都一名独立摄影师,主要拍摄儿童、亲子、家庭纪实类主题摄影。每年春季,小萌都会开放花季写真类约拍活动,樱花、桃花、油菜花等成为她镜头里的景色。今年春季,小萌已经接到了二十余个拍花场景的订单,主要集中在漫花庄园、成都市植物园等地进行拍摄,未来半个月还将前往其他开花区域。

长线赏花游的需求也随着气温升高热度上涨。平台上,3月赏花跟团游的预订量同比上涨50%。

“自驾驶入春天”也是赏花踏青的主流方式,自由驰骋在春意盎然的景色中,跟随美景走走停停的赏花方式深受年轻人的追捧。截至目前,通过携程平台预订3月成都租车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40%,自驾人群的年龄主要集中在“90”“80”后,分别占比43%,33%。成都自驾游主要目的地有成都周边、三亚、海口、大理、昆明等地。

此外,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旅游需求也在逐渐升温,3天假期有望迎来一波“踏春”热潮。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