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机票退改签:买票799元 退票1000元?

2024-03-15 14:51:36      来源:北京商报

在多家航司调整机票退改规则后,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机票退改费用测算复杂,部分机票仍然存在退改签费用过高的问题。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投诉,自己花费799元购买国际机票,退票时发现标注的退票费为1000元,退票费甚至高过了买票的费用。虽然最终因购票费不足1000按照实际发生的成本测算,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为何799元的机票退票费超过购票费、明明标注的1000元最后又怎么变成了400元等等问题,都无法通过客服的“规则就是这样的”“低价机票退费高”解释。

退票比买票的钱还多?

当刘裕飞2月29日买下3月11日北京前往大阪的单程机票时,他万万没想到,一天后,自己就需要因工作变动进行退改,更没想到的是,退改的费用居然远超全部买票的费用。

刘裕飞早在2月初就做好计划于3月到大阪看樱花。由于有朋友在大阪工作,刘裕飞的住宿不成问题,停留天数则取决于年假批准时长。因此,除了行程规划外,他只需要留心签证和去程机票即可,返程的机票刘裕飞想在大阪玩几天之后再彻底确定。

这是刘裕飞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购买国际机票,在和领导沟通完假期时长、提交申请后,他开启了连续5天的机票价格波动观察,对比多家航司3月中旬北京—大阪的机票、综合考虑出行时间和价格后,刘裕飞最终购买了国内规模最大航司承运的北京—大阪3月11日单程机票。

刘裕飞向记者展示了购买截图,这趟北京—大阪机票总价为799元,由400元机票价和399元税费构成。

订单下定的第二天,刘裕飞接到通知,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会最终决定安排在3月11日那一周,他必须参与。

为了能按机票订单时间出行,刘裕飞和上司讨论了多种协调方案,但无论怎样3月11日都需要留在公司,他只好推迟年假。

3月1日晚上,刘裕飞打开航司App准备退票,但他却发现,该机票的退票费标注为1000元。“我买票时没料到自己会退票,因此确实没有留意退票规则。但怎么会我花了799元买票,退票费反而要1000元?”

刘裕飞致电航司客服,对方查询刘裕飞的机票订单号后回复,他所购买的这张机票退票费显示确实是1000元,但因实际付款时机票的票面价仅为400元,在没有达到1000元的情况下,需要全部扣除票面价后返还税费,即退还刘裕飞399元。“客服告诉我,扣掉400元还是因为我买的机票票面价低,如果票面价超过1000元,就要直接扣1000元了。”

刘裕飞还注意到,他所购买的799元机票改签费为500元。在电话中,客服提到,改签除了需要扣除500元的改签费外还需要补差价。如果刘裕飞选择改签,其成本甚至比直接退票扣400元还高。

超出预期的20%

刘裕飞并不是第一个遭遇退改签费用过高的消费者。

赵青的机票退改签费用虽然没有超过其票面价格,但在购票不足24小时,距离起飞还有近半个月,且是国内航班、并不涉及签证等因素,航司有比较充裕的再投放时间的前提下,赵青依然被收取了20%的费用,这让她觉得“收得不明不白”。

因为需要面试,赵青在2月17日购买了2张3月2日杭州—重庆的单程机票,准备和姐姐同行。单张机票的总价分别为票面价300元和机建燃油费120元,2张机票一共花费了840元。承运方和刘裕飞所选的是同一家航司。

当她把行程告知家中长辈时,出于陪伴考虑,家中长辈提出同行并要求赵青协调时间重新买票。沟通之后,赵青发现改签时间并不合适,最终在付款后的第20个小时选择退掉自己刚买好的机票,重新和家中长辈一起另选时间购买。赵青在退票时被该航司收取了20%的手续费,1张机票扣掉60元,2张一共扣掉了120元。

赵青承认,退票是她个人原因,收取手续费她能够理解。但她认为不合理的地方在于,距离买完票甚至都没有超过24小时就要收取20%的费用,直接损失120元,这个标准是否有些太高?

在赵青看来,以往她大多乘坐高铁出行,极少乘坐飞机,退改机票更是第一次经历。高铁的退改并没有机票那么复杂,更透明,手续费比例也更低。

12306 App显示,距离发车时间长于(含)8天时,高铁退票并不收取任何费用,距离发车时间在48小时(含)到8天时,收取5%的费用,在24小时(含)到48小时收取10%的费用,退票时间短于24小时则收取20%的费用。

按照赵青所说,她的机票退票时间与实际起飞间隔13天,那么同样是杭州到重庆,在退票与实际发车间隔天数下,高铁的退票是否收费呢?

记者在12306 App购买了3月26日杭州东—重庆西G1337的二等座,花费796.5元。3月13日,在间隔天数为13天时,北京商报记者选择退票,收到了被退还的全部费用796.5元,并未被收取任何手续费。

“高铁票距离发车时间一天之内退票才扣20%,而我的机票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已经要收取20%了。”赵青对此表示不解,提前半个月退票、买票和退票就隔了不到一天,并不会影响航司售票。赵青想知道这20%的标准航司到底是怎么确定的。

“规定就是这样”

为了搞清楚20%的退改费率比例是怎样确定的,赵青致电客服,客服给出的答案仅仅是“规定就是这样,低价机票退费高,高价机票退费低”。

但赵青觉得,作为消费者,在买票时大多都会先挑选价格划算、时间合适的机票,客服一句简单的“低价机票退费高”规则并不能说明白退改签的费率究竟是怎样测算的。

刘裕飞也向客服问出了相似的问题。在他看来,规定的退票费是1000元、改签费500元,实际扣掉400元,规定与实际之间的差额是如何测算的,行程变动的成本与票面比例差距这么大,航司的退票规则到底是怎么定的,自己都希望清楚地知道。

刘裕飞得到的回复同样是一句“这张票的退改规则就是这样写的”。在被刘裕飞追问规则是什么后,客服才给出了一个“每张机票的退改签都不一样,这张票的退改是一个固定的金额1000元,而不是按照比例来收费”的回答。

虽然刘裕飞乘坐飞机的次数不多,但他也知道,机票退改都要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然而,自己的这张为什么是一口价1000元、客服为什么说每张票都不一样、所谓规则到底是什么,刘裕飞直到现在也没获得一个明确的答复。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