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商洛市 >> 乡镇介绍 >> 茅坪回族镇
茅坪回族镇

  镇安县茅坪回族镇地处秦、鄂两省镇、郧、旬三县的结合部,全镇辖5个村,28个村民小组,共有2234户9027人,其中回族1234户5065人,分别占总户数和总人口的55.2%、56.1%。全镇总面积8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5735亩,林地75490亩。本镇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中药材百余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有用材林4.8万亩,树种有油松、华山松、红椿等;有经济林1.4万亩,树种有核桃、板栗、漆树等;农作物有30余种,主要有小麦、玉米、大豆、洋芋等。

行政区划

  茅坪镇辖五星、峰景、茅坪、元坪、红光5个村、人口8979人。

历史沿革

  1949年11月设茅坪乡,1953年为茅坪回民自治乡,1958年设为茅坪管理区,1961年为茅坪人民公社,1984年更名茅坪回族乡。1996年底,全乡面积37平方千米,全乡人口5422人,辖茅坪、寨湾、兴胜、塬坪、红光、沙坪6个村、34个组。乡政府驻茅坪下街。1997年5月,将茅坪回族乡与甘沟回族乡除石景村外的其余辖区合并设立茅坪回族镇,镇政府驻茅坪街(因地处平坦、割茅开荒而得名)。

  原甘沟回族乡 1949年11月建甘沟乡,1958年设为甘沟管理区,1961年设甘沟人民公社,1984年更名甘沟乡。1990年为甘沟回族乡。位于镇安县东南部。面积59.1平方千米。1996年底,全乡人口4761人,辖五星、顺利、峰景、水泉、石景、毛家沟6个村、45个组。乡政府驻太山庙,距县城70千米。1997年5月,撤销甘沟回族乡,将其石景村划归西口回族镇,其它辖区与茅坪回族乡合并设立茅坪回族镇。

  茅坪回族镇有着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在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这里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主要辖区;在解放战争中,359旅、中原五师、中原军区部队,先后在此建立回民支队、独立营、回民联防队,有一批优秀的回民儿女为革命战争牺牲了生命。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艰苦奋斗,锐意改革,经济和社会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00年5月至2003年4月,原省委副书记艾丕善,省委副书记袁纯清、副省长张伟三位领导先后4次到茅坪回族镇调查研究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为全镇的发展开发确定了14个对口支援项目(含26个子项目)。通过省定扶持项目的实施,全镇脱贫致富步伐大大加快,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的提高,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镇容镇貌得到显著改观。2005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到2677.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元,农民人均占有粮食350公斤以上,实现人均1.03亩基本农田。产业建设方面,实现户均1.8头牛,17只羊,1亩中药材,1亩经济林,1人外出搞劳务。

主导产业

  镇安县茅坪回族镇在解决好群众“粮袋子”的同时,把畜牧业作为调优结构、增加农民“钱袋子”的重头戏,朝着畜牧大镇、边贸强镇的目标迈进。

  为了有效提高产业效益,保护生态资源,针对过去“赶着牛羊满山跑”的粗放、低水平经营模式,该镇采取典型引路、算账对比、制定各种优惠政策等方法,引导和推动全镇畜牧业向科学、高效、优质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大畜牧品种改良力度,引进优良品种,建成了畜牧良种繁育场。镇上还抓住国家退耕还林的大好机遇,鼓励农户在退耕地中种植优质牧草,扩大舍饲养殖规模,提质增效,让畜牧业成为增收的主角。通过干部苦帮,回汉群众苦干,全镇畜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全镇牛、羊、猪饲养量分别达到4500头、3.3万只和6000头,新建氨化池200多个,标准化圈舍900间,发展畜牧业养殖大户110户,建成了两个标准化畜牧示范小区,引资近百万元建起了陕西省绿色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人工种草近万亩,畜牧业户均收入641元,成为回汉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基础设施

  5个村21个组通公路;农村供电入户率达98%,5个村18个组实施了农网改造,实现城乡同网同价;3个村通有线电话,并建成茅坪街、红光移动通讯基站,开通了手机,电话入户率达到40%;3个村实施了微波电视工程,电视入户率达到60%;解决了1598户6256人的饮水困难;累计实施移民搬迁203户926人,建成移民小区4个;机关单位宿办条件大大改善;小城镇建设迅猛发展,集市贸易非常活跃。社会事业方面,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不断加强,人口计划得到较好执行,优生优育政策得到全面贯彻;教育投资力度加大,茅坪中学、中心小学校园环境得到改善,教育质量逐年提高;卫生事业稳步推进,新型合作医疗扎实开展,“农民看病,政府买单”成为现实,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已竣工投入使用;扶贫开发稳步推进,贫困人口逐年下降,全镇90%的人口解决了温饱,实现了基本富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回汉群众和睦相处,相互尊重。基本实现了省委提出的“三年大变样,五年基本富裕”的目标。

发展目标

  “十一五”时期,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及省、市、县的重大决策和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力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力争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将茅坪建成陕南畜牧养殖第一镇和把茅坪街建成镇安县一流边贸集镇,全面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镇增容、政府增税”,达到“农业惠镇、劳务富镇、产业强镇、科教兴镇、市场活镇、生态立镇”目标。

   奋斗目标是:到2010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万元,比“十五”增长37.2%,年均递增7.4%;粮食生产稳定在3300吨,基本农田保持在9100亩,人均占有粮食巩固在370公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元,比“十五”增长39.5%,年均递增7.9%;计划生育成果得到巩固,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人口控制在9200人以内。人民生活水平彻底得到改善,贫困人口继续下降,特困、五保人口温饱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镇容镇貌得到显著改善。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