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商洛市 >> 乡镇介绍 >> 柴坪镇
柴坪镇

  柴坪镇位于镇安县西南部、洵河西岸,东接龙胜乡,东北与青铜关镇相连,西南相邻达仁镇,南与旬阳县仁河口相接,西邻余师乡,北与庙沟乡、永乐镇接壤;最高处塔云山海拔1665.8米,最低处蚂蚁沟口375米。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73人。面积164.2平方千米。2003年12月底,全镇总人口11090人,辖梅子、和睦、柴坪、建国、金虎、安坪、松柏、金厂、向阳9个村、51个组。镇政府驻柴坪街,东径108°58′、北纬33°18′,海拔420米,距县城49千米。

历史沿革

  1949年11月设柴坪乡,1958年改为柴坪人民公社,1984年更名为柴坪乡。1996年12月,全乡面积47.5平方千米,人口3822人,辖柴坪、建国、学兴、三元、和睦、纸房6个村、27个组。1997年5月,撤销柴坪乡,其辖区与东瓜乡、松柏乡合并设立柴坪镇,镇政府驻柴坪街(古因柴姓住户较多而得地名)。

自然条件

  气候温和、天然的秦岭屏峰,形成全镇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20.1℃,降水量804.4毫米,无霜期226天。最高海拔塔云山1665.8米,最低海拔妈蚁沟口375米。交通便利,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磨木油路横穿其间,是镇安到达西片柴达木三镇三乡的咽喉要道。蚕桑、板栗、核桃、中药材等传统产业发展迅速,烤烟、劳务、旅游等新产业初具现模,主导产业已占人均纯收入的70%。境内河流纵横、全市第一人河旬河,地下矿藏分布较广,主要有金、铁、铜、猛、硫、锌、石棉、冰川石、水晶石、滑石粉等十余种。旬河沙金闻名省内外,素有“八百里旬河金铺底”之美称。

社会发展

  历史上的柴坪,确有旬河航运优势,又是西安通往蜀汉的古交通要道,曾获誉“小汉口”桂冠。步入二十一世纪,柴坪镇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洵河水力资源梯级开发热潮中,镇党委、政府制订了“十一五”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开发开放的优惠政策。为振兴柴坪经济,以防洪、防水土流失为主,发展劳务产业,做大做强畜牧产业,提出了“五个强化”,即:强化信访、强化宣传、强化防疫、强化内务管理、强化党建,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农村、打造平安柴坪新的辉煌。

基础建设

  该镇党委努力兑现向干部群众的公开承诺,狠抓柴东公路硬化、向阳村通达工程、柴坪街和梅子村千米河堤加固、松柏小学改建、洞子沟便民桥建设及金厂和安坪两重点村建设等6大工程。镇上主要领导抓住机遇,找项目,跑资金,先后为公路硬化、通达工程争取投资各百万元;争取市水保局、县财政局投资10多万元修建便民桥;校舍改建也得到了南京宁商办投资20多万元的帮助;还争取省天主教协会、农电、交通局的支持,投资百万元建设金厂和安坪两个重点村。目前,8.5公里的柴东路硬化工程全面结束;向阳12公里通达工程已完成路面5.6公里;柴坪、梅子两处千米河堤勾缝已正式启动,柴坪街86米大堤加固,已起基砌石860立方米;松柏小学两层16间校舍改建工程过半;松柏村56米长的两座便民桥已开始立柱建墩;金厂、安坪两个重点村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共修路15.8公里,石板房改造86户,埋设人畜饮水管道2800米,架设大电12公里。

风景旅游

  镇内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众多名胜幽景让人流连忘返。塔云山主峰高耸入云,独特的人文景观,引一人入胜,,俗称巴西仙境”,又“塔云仙景小华山”之美喻,属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旬河鱼跃,自古鱼鳖成群,雀闹蝶舞,沙地连片,构成一道道美妙绝伦的风景线,《镇安县志》称之为“县境八景”之一;初夏季节,旬河漂流,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柴坪大桥,气势宏伟,壮观不凡;紫金城、报恩寺、霸王洋、观音山、泉水井、柳林等特色景点,令人陶醉,并蕴藏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招商引资

  镇安县柴坪镇争取南方客商来柴坪投资办厂,引资700多万元,为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柴坪镇有史以来,没有大的企业作经济发展支柱。为了尽快帮助农民过上好日子,年初,镇上主要领导在乡镇企业局的大力协助下,奔走他乡,几经周折,将两位南方开矿办厂的客商引进到柴坪。柴坪矿产丰富,特别是铁矿,遍布大沟小岔。客商黄老板实地勘察后,决定在和睦村投资700多万元,承办选矿厂。为了解决交通不便问题,黄老板首先投资百余万元,打通三条矿山路。目前,3处矿山路已上马,全部由当地群众有偿投劳。3.5亩的选矿厂,24间厂房已起基修建。四处工程启动后,镇上主要领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四处工程计划年底完工,年后正式投产运行。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