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商洛市 >> 乡镇介绍 >> 木王镇
木王镇

  木王镇位于镇安县西南部,东接余师乡、达仁镇,南邻安康市,西南与宁陕县新建乡毗邻,西与宁陕县手攀岩接壤,北与杨泗乡相连;最高点鹰嘴石海拔2601.6米,最低处小皂角沟口675.6米。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41人。面积234.7平方千米。2003年12月底,全镇总人口8446人,辖朝阳、坪胜、长坪、栗扎坪、晋安、月坪6个村、42个组。镇政府驻木王坪,东径108°42′、北纬33°19′,海拔980米,距县城91千米。

历史沿革

  1949年11月设镇坪乡,1958年设镇坪管理区,1961年8月为镇坪人民公社,1984年更名为镇坪乡。1996年底,全乡面积80平方千米,全乡人口3588人,辖京建、坪胜、长坪、金盆、泗龙、关键6个村、28个组。1997年5月,撤销镇坪乡与朝阳乡、栗扎乡,合并设立木王镇。镇政府驻木王坪(传说西周穆王牧马,得名穆王坪,后改名木王)。

自然资源

  境内最低海拔660米,最高海拔2610米,年平均降雨量1100毫米,日平均气温10.2摄氏度,属凉亚热带温润性气候。森林覆盖率达73%,有林地达24万亩,属商洛市重点林业乡镇之一,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十分突出。有羚牛、麝香、大鲵等珍稀动物20余种,有锦鸡等稀有珍禽10余种,有罕见的高山乔木杜鹃,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水杉、红豆杉等珍贵植物30余种。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滑石、云母、石榴石、大理石等非金属矿具有巨大的开采价值。盛产镇安大板栗、香菇、木耳、核桃、蚕茧、魔芋等土特产品和天麻、猪苓、二花、杜仲等名贵中药材。这里层峦叠嶂,水秀林茂,多奇花异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十里杜鹃、龙头山、鹰咀山、四海坪原始森林等自然景区具有诱人的开发前景。

经济发展

  近年来,木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八千人民,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公园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大镇、生态强镇、旅游名镇、文明新镇四大目标,坚持一手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一手抓小集镇建设,增加集镇容量,促进第二产业发展,努力扩大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经济社会事业实现了快速协调发展。到2005年,全镇国民经济总收入达到3078万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5万元,人均保有粮食449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3元。全镇进入了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历史时期。

特色农业

  果、桑、芋、畜、药五大优势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干果之王”——板栗面积达到2.8万亩,年产量达到530多吨;优质田坎桑88万株,年养蚕1000张,产鲜茧36吨;3000亩魔芋基地顺利通过省级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认证;“木王腊肉”享誉省内外:天麻、猪苓、柴胡、二花、五味子、杜仲等中药材从野生走向人工培育,生产面积达到3000余亩,年收入达300余万元。

集镇建设

  小集镇建设加快发展。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园林镇目标,融汇了生态、田园、人文三个理念,建成了一河两路二街的林在镇中,田溶其内,水绕其旁的山水园林型小城镇。集镇面积达到0.35平方公里,比过去扩大了两倍。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街道实现了硬化美化,供水、供电设施配套齐全,微波电视、移动通讯业务的开通、高标准通县油路加强了山区小镇与外界的沟通,缩短了木王与外界的距离。

  近年来,镇安县木王镇抓住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的机遇,按照以镇带村、统筹发展的思路,把坪胜村新农村建设与木王集镇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初步实现了林茂、粮丰、畜旺、村美、人富、民安的目标。

  培育新产业。该村立足资源优势,按照“稳粮扩经抓魔芋、优果兴牧强劳务”的思路,提出了“户均一头商品猪、一人外出搞劳务,人均一亩魔芋、一亩经济园林”的发展目标,先后成立了魔芋、养猪、农产品销售三大协 会组织,依托腊肉、土豆、萝卜、魔芋等绿色品牌,以“党组织+协会+农户”的形式创建了镇党委和坪胜村党支部2个百亩优质魔芋种源基地,引导组织全村农民发展集中连片地膜玉米1200亩、无公害蔬菜200亩、魔芋2000亩、养猪3500头、年劳务输出610人,发展农家乐12户、个体经商户110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八成来自主导产业。

  该镇加强农民的科技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在坪胜村全面实施了“强智富脑工程”、“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对全村农民进行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目前,全村已有600多人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有30多人获得了绿色证书。同时,在全村广泛开展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活动、“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文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守法、诚信、团结、勤俭的新道德新风尚在全村逐步形成。

  木王镇坪胜村立足实际,结合自然风貌、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按照建设“生态园林型”小城镇的基本定位,以“四通五改六进村”为内容的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积极响应,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修河堤、筑水渠、铺油路、建沼气,截至目前已新建房屋22户78间,旧房改造10户37间主体已完工,集中连片的29户徽派民居和欧式民居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全面装修,80%的村民都能收看到中省市县的电视节目。今年新修入户道路1.8公里、旧路改造硬化0.9公里,修建沼气池90口,实施“五改”180户,新修凉亭、水车、桃园、竹林等村民休闲场所,建成垃圾处理台,有效解决了脏、乱、差的现象。

基础设施

  全镇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村村通电话、村村通电、通广播电视,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教育、卫生事业长足发展,教育质量逐年提高,教学设施全面改善,基本实现了“普九”目标。中心卫生院医疗设施、服务水平明显改善,全面推行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全镇实施退耕还林6800亩,天然林保护24万一亩,生态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流域综合治理、扶贫重点村建设、工赈移民搬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木王人民的生存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近几年来,镇安县木王镇牢牢把握木王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的大好机遇,超前谋划,统筹规划,通过以镇带村发展新设施、立足资源培育新产业、以人为本塑造新农民等措施,一个个“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林海新村已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该镇按照以镇带村、统筹发展的思路,把坪胜村新农村建设与木王集镇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先后建起一条中心街、一条迎宾路,使集镇规划面积由原来的0.3平方公里增加到1.5平方公里;修建多处休闲场所;通过修建沼气池、道路桥梁、人饮工程,实施“五改”和庭院绿化等,美化了村民的生活环境;电视微波网改造工程使90%的村民都能收看到50多套电视节目;坪胜村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新修河堤1万米,灌溉渠道4公里,改造中低产田800亩,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在产业发展中,该镇先后成立了魔芋、养殖、农家乐三大协会,以“党组织+协会+农户”的形式创建了镇、村四个百亩优质魔芋种源基地、一个养猪基地、一个蔬菜基地,培养产业示范户298户,兴办农家乐23处,引导全镇农民发展集中连片地膜玉米3200亩、蔬菜基地3250亩、生态养猪9500头,年劳务输出165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六成来自主导产业。

  同时,该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全面实施了“强智富脑工程”、“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绿证工程”、“科技入户工程”,对农民进行实用技能培训。目前,全镇已有4800多人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有160多人获得了绿色证书。全镇还广泛开展了文明院落、“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组建了农民体协,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守法、诚信、团结、勤俭的新风尚在该镇逐步形成。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