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商洛市 >> 乡镇介绍 >> 灵龙乡
灵龙乡

  灵龙乡位于镇安县东南部,东与山阳县相邻,南与米粮镇相接壤,西与大坪镇相连,北与柞水县相毗邻;最高点1453.2米,最低点625.8米。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159人。总面积85.5平方千米。2003年底,全乡总人口11842人,辖青泥、东铺、界河、莲池、三义、蜂王、安乐7个村、42个组。灵龙乡平均海拔高度950米,平均气温10.5℃,年平均降雨量926.3毫米,平均日照10小时,有效积温3182℃,年均无霜期200天,属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带。

建置沿革

  1949年11月建灵龙乡,1956年并入白塔乡,1962年设灵龙人民公社,1984年更名灵龙乡。1996年底,全乡面积38平方千米,全乡人口5681人,辖青泥、石关、东铺、西镇、三岗5个村、42个组。1997年5月,将原三义乡并入。

地理环境

  以境内有一灵隐寺和二龙戏珠山而得名,境内交通方便,四通八达,是通往山阳、商州的交通要道,是镇安的“东大门”。境内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平均海拔高度950米,平均气温10.5℃,年平均降雨量926.3毫米,平均日照10小时,有效积温3182℃,年均无霜期200天,属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带。

经济社会

  全乡社会稳定、民风淳朴、土地肥沃、人杰地灵,自然形态描绘出丰富多彩的画面,给人民创造了优美的生存条件。全乡总面积77平方公里,所辖7个行政村,42个村民小组,2944户,11536人,有劳力6777人,年末耕地18635亩,其中基本农田13410亩,人均耕地1.7亩;有林地面积55670亩,其中退耕还林面积4936亩,属全县一类大乡。

  近年来,该乡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烤烟、蚕桑、畜牧、劳务为主的四大优势产业,界河农贸市场闻名全国各地,吸引河南,上海、江苏等众多外地客商,农副产品交易红火,年交易额达到450万元,带动了全乡产业发展,产业收入占人均总收入百分之七十以上,全乡盛产板栗、核桃、柿子、药材等产品;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金、铁、铅锌、石墨等品种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2006年,灵龙乡党委政府把烤烟生产作为农民怎收的一项举措,下大气力抓落实。在机制上,实行“三突破”即种植面积有突破,全乡主要落实三义、莲池、安乐三村182户农户种植烤烟1000亩,比2005年增长458亩;种植品种有突破,引进优质高产的新品种烤烟,使低产质差的的生产有改观;效益要有突破,提高亩产值,达到亩均收入1200元。

  “创新”即管理服务上有创新,对乡村村干部、烤烟技术员三位一体捆绑使用,实行责任保护管理卡,全面负责烟农生产技术销售等环节的管理和服务,并对此行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下乡补助等经济效益挂钩,落实首问责制,是管理甫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对烤烟生产的财政扶持力度,实行对村、组、户的奖励扶持补助,进一步提高眼农户种植烤烟的积极性!力争年底烤烟产值达到100万元,创税20万元。目前,考验的地块已经全部与烟农户签订的生产技术合同,全乡烟床正在播种。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