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商洛市 >> 乡镇介绍 >> 月河乡
月河乡

  月河乡位于镇安县西北部,东接黄家湾乡,东北与东川镇相连,南邻杨泗乡,西与宁陕县月坪乡毗邻,北与宁陕县黄金乡接壤;最高处黑山海拔2041.8米,最低处杨沟口586.6米。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20人。面积96.4平方千米。2003年12月底,全乡总人口2008人,辖先进、菩萨殿、东阳3个村、16个组。乡政府驻菩萨殿,海拔755米,距县城81千米。

历史沿革

  原属柞水县辖。1958年划归镇安县设月河管理区,1961年为月河人民公社,1984年更名为月河乡。1996年底,全乡人口2038人,辖东阳、东风、菩萨殿、小橡沟、金竹园、先进6个村、37个组。1997年5月,县行政区划调整保留月河乡。 “十一五”期间,月河乡党委政府将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开发石材、水力、旅游、生物、矿产五大资源,不断加强“路、电、讯、视、饮”五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二、三产业发展,实现人均纯收入突破三千元,并推动社会事业同步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乡。

自然资源

  月河乡地处秦岭南麓,位于镇安县西北部,距县城87公里,距西安140公里。全乡辖3个行政村16个村民小组505户2059人,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2%。月河多山,层峦叠嶂、山峰陡峭、险峻秀拔;月河多水,溪水潺潺,泉水叮咚,绿水常流;月河物产丰富,板栗、香菇、木耳、畜产品、中药材、甘蔗酒、山野菜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

  月河乡是镇安县西部开发区,境内资源十分丰富。具有石材、水力、旅游、生物、矿产五大资源优势。石材资源主要为优质汉白玉矿,理论蕴藏量3.4亿立方米,有一级白、雪花白等十几个优质品种,极具开发利用价值,是国内罕见的优质石材矿生带。

经济发展

  近年来,月河乡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烤烟、蚕桑、畜牧、劳务为主的四大优势产业,界河农贸市场闻名全国各地,吸引河南,上海、江苏等众多外地客商,农副产品交易红火,年交易额达到450万元,带动了全乡产业发展,产业收入占人均总收入百分之七十以上,全乡盛产板栗、核桃、柿子、药材等产品;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金、铁、铅锌、石墨等品种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十一五”期间,全乡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稳定农业调结构,强化基础抓重点,改善环境增投入,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十一五”期间月河乡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年经济递增11%左右,实现国民生产总值、人民人均纯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三个翻番,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创造投资环境,使生态、人文环境更加优化,对外开放的吸引力明显增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工作重点: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抓好以高效农业为重点的粮食自给工程,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抓好以烤烟、蚕桑、畜牧、劳务为重点的四大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达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社会发展。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五通四改”建设步伐,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新修村组公路保证畅通。启动“便民桥”工程建设,解决出行难。加快电信、电视、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资源开发利用。全乡矿产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其中金、铁、铜、铅锌、锑、石墨等矿产分布广泛,开发前景可观。界河农贸市场闻名全国,带动了全乡农牧等产业发展,深度开发潜力很大。灵龙投资环境优越,政策优惠,商机无限。我们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的态度,竭诚为所有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组织保证和外部环境保障,欢迎各界人士来我乡投资办厂,兴办实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实现双赢。

农业发展

  月河乡近年来,面对投入高产低出,农民收入单一的实际,乡党委、政府坚持走“科技兴农,产业富民”路,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发展特色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上来。全乡紧紧围绕“稳粮扩经、兴林抓牧、突出 矿产”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稳粮促经,因地制宜,在九分山上作文章,大力发展“板栗、蚕桑、烤烟、畜牧、矿产”等优势产业。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粮经比由过去的9:1调整到目前的6:4。全乡板栗基地初具规模,形成林带,面积达5464亩,户均7亩,挂果面积3000亩,年产板栗120吨;蚕桑有新发展,累计发展桑园面积2000亩,基本实现户养一张蚕,年产蚕茧15吨;烤烟生产从无到有,效益逐年提高,2006年种植烤烟1200亩,预计收入120万元,创税24万元,人均可增收395元;二花等中药材发展迅速,全乡已种植中药材800余亩;畜牧业稳步发展,年饲养猪、牛、羊牲畜1.3万头(只),当年出栏0.97万头(只)。

  月河乡经过积极组织,加强勘探,已探明马良沟锰矿床,平均含锰15.5%,矿石贮量368万吨,伴生有铜、铅、镍等可综合回收;小寨沟露天褐铁矿床,覆盖面积8平方公里,含铁53%以上,硫、磷等成分含量低,贮藏量400万吨以上;早阳大理石储量大,石质优,开发前景可观;龙岭金矿,郑兴石锦,梯子铜矿也有较大开采价值。通过外引内联,引资80万元,建成了安利磁铁矿厂;投资10万元,开采早阳石英矿。年产值达到126万元,实现收入150万元,板栗、矿产等六大特色产业年实现收入435万元,占到农村经济总收入的66%,特色产业实现人均纯收入929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0初步走上了产业富民,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文化教育

  月河乡中心小学学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是学生腾飞的摇篮,教师成长的沃野。学校拥有一支团结、实干、高素质的具有开拓精神的教师队伍,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教师,有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体育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师们凭着开放的教育思想,领先的科研,以良好的素质,进取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和踏实的作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学校以“开发潜能、发展个性”为育人理念,从整体改革实验到差异教育的研究,从二级循环活动的尝试到创新教育的思考以及网络环境下教学模式的探索,捕捉着现代教育最敏感的话题,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学校一贯坚持“品牌、质量、服务”的意识,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以一流的教育质量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形象,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是老百姓心目中最好的学校之一。

旅游风光

  月河的旅游开发前程似锦。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山景、水景和溶洞景观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具有丰富的内容和较高的品位。从森林景观看,植被生长茂盛,种类繁多。月河上下待到初春,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盛夏,群山披绿,万木争荣。深秋,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好一派大自然风光;从地貌景观看,多彩多姿,造型奇妙。溶洞分旱、水二洞,洞深千米。旱洞内钟乳石、石笋、石柱奇形怪状、美不胜言。幽谷长峡、溪流潺潺,幽暗爽人,石牛、石林、石人、石佛、九女山、吊灌崖、猴子望月、鳖爬崖、雷封洞、棋盘石、卧仙台、金线吊葫芦、百米悬道、世外桃源等景观十分诱人;月河水流量大而稳,且多为矿泉水,水文景观堪称一绝。沿月河河道而行,处处风景如画,两岸各沟沟岔岔或溪流、或瀑布、或喷泉,各具特色,一年四季,碧水荡漾。景点主要有:温泉、菊花泉、水围城、钓鱼潭、锅底潭、姊妹潭、鸳鸯池、连潭飞瀑等。月河的气象景观主要有:云景、雾景、露景、雪景和霜景;人文景观有:寺庙、石雕、石刻、人工水电站、人工湖和人工飞瀑。月河冬暖夏凉,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是避暑、休闲、度假、猎奇的理想胜地。近年来,随着接待设施的不断改善,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