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孟塬镇
孟塬镇

  孟塬镇位于华阴市东南隅,距市区7.5公里,东邻潼关,南依秦岭与洛阳接壤,西北两面分别与本市岳庙办、卫峪乡相毗邻。辖区属渭河平原黄土台塬区,地势南高北低,南北长24.5公里,东西宽8.3公里,总面积76.7平方公里。镇区主要河流为白龙涧河,有大小水库14库,其中蒲峪水库最大,可灌面积1.5万亩。镇辖华山车站居委会和25个行政村,84个村民小组,63个自然村,26651人,其中农业人口21183人,总耕地面积30009亩。

行政区划

  孟塬镇 辖1个社区居委会(华山站)、25个村委会(迪家、司家、红旗、冯家、池坡、小寨、彭家、大寨、北城、孙寨、宋峪、马村、严家、楼底、蔡家、柏庙、营里、蒲峪、沟里、贺家、余家、王沟、沟西、云霄、秦峪)。

自然资源

  孟塬镇南部为山地,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铁、金、铜、钼、铀、稀和水晶石,花岗石、矿泉水等,北部为台塬,为主要农作区,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油菜、红薯、杂豆等,主要土特产有柿子、核桃、蔬菜等。近年来,孟塬镇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发展经济和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工作重心,取得显著的进展,2003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6500万元。

经济发展

  孟塬镇地处塬区,制约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较多,镇党委、政府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围绕全市“栽树、养牛、打工”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地理及资源优势,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多种经营大力发殿林果、畜牧、矿产、建筑、商贸、交通、运输等产业。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净化市场,积极营造公开、透明、诚信的环境,确保了镇域经济的稳步增长。

交通发展

  孟塬镇地处秦、晋、豫3省交通要道,镇区西南约1.5公里为华山车站,交通、通讯便捷发达,陇海铁路、310国道横贯东西,同蒲铁路于华山车站与陇海铁路接轨。华山火? 车站为铁道部西铁分局二级客货两运站,是西安、太原、洛 阳三个铁路分局的折转站和联接西北、华北、中原三大地区的交通枢纽。同时华阴市域发展规划也把孟作为交通枢纽区重点建设,为建设风景型旅游城市和促进地域经济的发展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站区主要单位有水电、养路、电务、路基、建筑5个工区,列检所、公寓、大修厂、铁路医院、俱乐部、综合商场、防疫站、书店、银行、铁路子校、邮电所、粮站等单位等,同时设有农贸市场、牲畜专营市场,月逢三、七集会。华山车站服务设施齐全,客货流量大,年输送旅客60万人次,货物120万吨,为本市乃至关中东部重要物资集散地之一。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