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芝川镇
芝川镇

  芝川镇为韩城古镇,是市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距市中心10公里,东濒黄河,西接卫东、芝阳两乡镇,现连龙亭原,北接金城区。因地处芝水川道而得名。镇东古渡与山西荣河相望,自古为兵防要地。战国时,秦晋、秦魏多次争战于此。秦末,韩信以木罂从此渡军破魏,擒魏王豹。民国26年(1937),八路军朱德总司令率大军从此东渡抗日。

  全镇总面积79平方公里,共辖29个党支部、17个行政村,68个居民小组,4980户,20179人,驻镇单位17个。有初中一所,小学10所, 2003年被渭南市命名为地区级文明村镇,2006年被陕西省委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全镇共有耕地面积22679亩,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有花椒1010亩,苹果1200余亩,蔬菜面积4000多亩,温室大棚蔬菜50多座,近年来共发展酸果基地500亩,雪晶梨基地120亩,莲菜基地500亩,柿子示范园50亩,大葱基地1000亩,甘蓝生产基地2000亩。镇区水利基础设施较好,农业机械较为普及。

  司马迁祠墓就坐落在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

  “韩城芝川镇”上古色古香的“太史酒家”,司马迁中学,或以“史圣”、“先贤”为名的店铺不下十几家,往镇子东南不远便是建筑在一处之高岗之上的司马迁墓。石阶引路蜿蜓而上,先见一砖砌牌坊上题“河山之阳”四字,不由让人想起《史记、太史公自序》里“迁生龙门”耕牧山之句,走在陡峭的司马坡上,一段曲曲折折的石阶路浓缩了司马迁的坎坎坷坷的一生,遭李陵之祸;爱腐刑之辱,终成《史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