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华州镇
华州镇

  2002 年3 月城关镇和华州乡合并为华州镇。镇政府驻新华西路原城关镇政府所在地。辖区内地势南高北低,相对平坦。南到华县火车站,北至吝家村,东至县三管站,西至石堤河,总面积 20 . 23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1020 , 21 公顷。 69 个村民小组, 36 个自然村,一个街道办事处, 5 个居民社区。

行政区划

  华州镇 辖5个社区居委会(西关、大街、吴家、电力、红岭)、19个村委会(崖坡、铁马、西关、温巷、大街、城内、吴家、马斜、张场、团结、西罗、王堡、吝家、王什字、杜堡、杨巷、赵村、宜合、先农)。

经济发展

  华州镇处于华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内工商、建筑、交通运输、饮食服务业尤为发达。县城附近农民多半从事个体工商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以及饮食服务业。部分农民从事蔬菜、粮食种植。城郊农民以农副业为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华州蔬菜”闻名遐迩。 2006 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 400 多公顷,总产量达 6000 吨,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全县最高。苹果、酥梨、猕猴桃等水果种植面积约16 公顷,发展钢架结构大棚 200 多个。 2006 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 1296万元,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业、饮食服务业总收人为 8100 万元,工业总产值为 11000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人为 1108 元。

  2007 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 400 多公顷,总产量达6000吨,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为全县最高。苹果、酥梨、猕猴桃等水果种植面积约 16 公顷,发展钢架结构大棚 550 多个。 2007 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1296万元,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业、饮食服务业总收人为 8100 万元,工业总产值为 11000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 2400 元。

招商引资

  2006 年共完成百万元以上的项目有 5 个,总投资超过 2000 万元。一是投资 800 万元的华州脱水蔬菜厂建成投产;二是投资 370 万元的西关综合市场居民小区建成并交付使用;三是渭华路商贸城前期拆迁安置工程基本结束,完成投资 550 万元;四是投资156万元的华州免烧砖厂在八月份正式生产;五是华州公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在2006年10月1日开园。招商引资:全年任务是合同引资 400 万元,到位 220 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350万元,超额完成了任务。

  2007年共完成50万元以上的项目6个,总投资超过5620万元。一是味美鑫商务酒店,总投资1000万元;二是西关四组新农村建设基建项目,完成投资800万元;三是吴家村商住楼建设项目,完成前期征地、拆迁,投资400万元;四是王什字设施农业园建设,总投资 50.9 万元,共建成钢架结构大棚120棚,群众初次植业已受益;五是吴家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完成前期征地、拆迁、设计。完成投资110万元;六是华洋家俱城,总投资70万元。全年共争取资金41.5万元。杨巷人饮项目争取资金 20 万元,赵村、王堡村通村路建设资金19.5 万元,吝家行政村村庄建设规划资金2万元。

劳务输出

  2006年,镇政府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年共输出2446人,有组织输出1611人,城镇下岗再就业378人,培训人员 219人,每年劳务输出可为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2007年,镇政府始终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全年共输出4778人,有组织输出1389人,城镇下岗失业再就业583人,培训人员224人, " 4050 " (女 40 岁,男 50 岁)困难人员就业 119 人,年收人超过1500万元。

计划生育

  2006 年全镇共出生101人,其中政策内一孩76人,政策内二孩25人,计划生育率100 % ,全年共落实节育措施113例,其中人流12例,引产2 例,结扎19 例,上环 8 例,全年“三查”四次,全镇共有“三查”对象965人,实查 959 人,“三查”率达99%以上。摸清流动人口底子,健全了流动人口信息档案,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纳人了规范化管理,在全年省、市、县计划生育检查中,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均名列全县前列。

  2007 年共出生131人,其中政策一孩115人,政策二孩 16 人。计划生育率 100 % , 共落实节育措施 113 例,其中人流 2 例,结扎 16 例,上环 95 例,“三查”四次,全镇共有“三查”对象 1185 人,实查 1170 人。“三查”率达 99 %以上。摸清流动人口底子,把流动人口纳人规范化管理,在省、市、县计划生育抽查中,华州镇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县前列。

道路硬化

  2006 年,积极配合县上相关部门,硬化了县城的主干路新华路和新秦路,重新配备了道沿、人行道铺设了面砖,沿道栽植女祯树,同时,硬化通村路 8 . 5 公里,巷道路 5 公里,改善了全镇各村的道路状况。

  2007 年,积极配合县上相关部门,硬化了县城的主干路新华路和新秦路,更换道沿,人行道,铺设了面砖,道路两边栽植女祯树,安装路灯,县城的环境大为改观。全年共硬化巷道路 3 . 1 万平方米,通村路 4 . 9 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全镇的道路状况。

医疗卫生

  2006 年全镇19个村,村村建立了卫生所,并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镇应参加合疗人数14879人,实际参加 13743 人,参合率为 92 % ,基本缓解了衣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007 年全镇 19 个村,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镇应参合农民 14672 人,实际参合13650人,参合率达93 . 1 %以上。

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全镇共建成大棚 551 个,建成了三个高效农业园区。一是王什字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建成钢架结构大棚 180 棚;二是先农农业示范园区,建成钢架结构大棚 270 棚;三是宜合农业示范园区,建成钢架结构大棚 101 棚,通过示范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周边群众兴起了建棚、种菜的热潮,全镇全年蔬菜种植面积达 600 公顷/次。同时,大力发展养殖业,全镇全年养猪存栏 1 . 6 万头以上,其中存栏在 200 头以上的 12 家,千头以上家禽养殖大户 7户,大棚蔬菜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成为群众增收新的亮点。

民风习俗

  传统节日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为主,尤以春节和元宵节隆重。每逢春节、元宵节人们都要贴对联、张灯结彩、燃放鞭炮、走高跷、耍社火、跑龙套、唱大戏,喜庆丰收和财运。婚丧嫁娶比较讲究,一般都要请乐人、办酒席、放电影、迎亲歌舞等,不拘形式。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