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高塘镇
高塘镇

  高塘镇位于华县县城的西南部,东距县城25公里,西离古都西安90公里。南跨秦岭与洛南县接壤,东与大明镇相邻,西与东阳乡、临渭区丰原镇相依,北连赤水镇,东西宽约2.5公里,南北长57公里,总面积约142平方公里,辖24个村,12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50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080人。

行政区划

  高塘镇 辖24个村委会(北村、朱张、铁里、同家、吉饶、南堡、吉家河、柿村、二合、枣园、腰村、处仁口、东峪、圣山、寺底、刘堡、老年、西湾、大王、罗吝、寺前、薛底、忠靳、南麦)。

旅游资源

  镇政府所在地亦称“高塘街”,是渭南市重点小城镇,高塘塬区的经济文化社会中心,渭华起义红色旅游圣地,干杂果种植和绿色无公害蛋鸡养殖基地,农产品贸易集散地。高塘街东南方有“大明悬棺”,西南方可观“空中巨龙”--西(安)南(京)铁路,南部有渭华起义纪念馆、纪念塔,竹园、青山、涧峪水库,赤水河从街西经过,为游客瞻仰、观光、旅游、休闲、避暑的理想去处。

革命老区

  1928年,高塘镇曾发生震撼全国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渭华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在西北的反动统治,为建立陕北红军根据地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邓小平同志亲笔为渭华起义纪念塔题写碑文。习仲勋同志为渭华起义纪念馆题词。渭华起义纪念馆、纪念塔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高塘镇及周边乡镇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渭华起义革命老区。2006年国务院将渭华起义革命旧址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集市贸易

  高塘镇自古以来就是远近闻名的集贸古镇,集市贸易十分发达。目前镇区有各类商业批发零售商店400余家,大型服装、蔬菜、饮食市场3个,每月六次集会(每逢农历5、9集会),从业人员2700多人,上集赶会人数,每次在2万人左右,冬春季节,人数可达3-5万;影响范围涉及渭南、洛南、华阴、大荔等地,每集商品交易额高达50-70万元左右。已经成立了养鸡、花椒、大杏等方面的农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渭南市“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小城镇之一。

基础设施

  镇区有高中一所,初中两所,中心医院一个,工商所、派出所、工管所、文管所、农行、信用社、变电站、供电站、法庭、陕西桥上桥公司、华山铁路电务器材公司等驻镇企事业单位。全镇各村都有村“两委会”办公场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以上。

交通方便

  高塘镇道路交通十分方便,境内赤高、东金公路将集镇分为三大块,赤高公路直通省道310、西潼高速公路。已建线的西南铁路擦肩而过。高塘街通往西安、渭南、华县的客车每20分钟对开一趟,每日客流量约700—1000人。现在已经基本实现村村、巷巷道路的水泥硬化。

农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级部门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围绕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关键的工作思路,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粮食作物年产值达2773万元,以花椒为主的干杂果达10000亩,年产值达520万元;牛、猪、羊等大家畜达15000头,笼养鸡饲量达22万只、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全镇年在外务工人员达7000人,务工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民营企业不断壮大升级,年总产值达8800万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006年达到1230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