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金堆镇
金堆镇

  金堆镇,古时称金斗,唐朝时因其向官府日进“斗”金,修建潼关城(潼关原名金斗城,金斗潼关)而取名。后来改为金堆。因四面青山环绕而为“城”又称“金堆城”。

  金堆镇 辖3个社区居委会(寺坪、金堆、石可)、14个村委会(寺坪、西川、东坪、西坪、芋坪、粟峪、粟西、大粟西、任家滩、武坪、草坪、铁炉、车台、罗涧)。

  金堆镇位于华县最东南端,地处秦岭深处四县市交界地带,东北与华阴毗邻,西接蓝田、南靠洛南。平均海拔1300米,面积224平方公里。文峪河、栗西河、栗峪河、蒿坪河四条河流由北向南汇入南洛河。六条川道将金堆分割成沟沟岔岔,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叠嶂,是华县唯一的纯山区镇,距县城70公里。

  全镇辖14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8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万多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7万,农业人口1万,流动人口0.3万人。境内有大中型企业金堆城钼业公司等钼矿山企业7家,各类企事业单位20家。农作物以玉米、洋芋、小麦、豆类为主。林业资源丰富,约37万亩,林特产品为木材、核桃、板栗、香菇、木耳、黄花茶、天麻等。畜牧业发展快。还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大鲵、锦鸡等。矿藏资源丰富,主要有钼、金、银、铜、钨、锰、铅、锌、硫、铀,非金属大理石、水晶、钾长石、石英砂石等十多种。其中以钼矿最为富有,储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全国也是全亚洲最大的钼业基地。

  金堆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带领全镇人民勤政务实、开拓创新、知难而进,取得了改革和发展的新胜利。工农业生产飞速发展,非国有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有文金钼业公司、秦星钼业公司、桃园钼矿、荣昌公司等重点企业。寺坪、石可街道路宽灯明,修整一新,高楼林立,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业门面摊点300多家,形成了新兴的矿山城镇。财政收入突破1300万元大关,位居全县之首。被评为陕西省明星镇。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