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太要镇
太要镇

  太要镇位于潼关县城东南13公里处,属潼关重镇之一,地势南高北低,呈阶梯状,由南向北分山地、残塬沟壑和河道三种地貌类型,东与河南省灵宝市豫灵镇接壤,南与本省商洛市洛南县为邻。总面积69.6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98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6910人,汉族居多,有少数回族、满族、俄罗斯族。

行政区划

  太要镇所辖11个村委会:寺底、窑上、太峪、太峪口、西堡障、太要、老虎城、欧家城、南巡、南歇马、西太渡。

历史沿革

  据史料记载,镇区原为湖泽之地,名曰太湖,太要之名取自太湖畔要地之意,自古延用至今,为潼关老集镇之最,是县城东片的政治、经济、文化、物资交流中心,素有“秦东不夜城”的美称。

矿藏资源

  太要镇区域的太峪、麻峪、东西宽约5公里,南北长约20公里,矿藏量大,种类繁多,目前已探明的矿种有金、铅、铁、石墨、蛭石等。

交通便利

  境内交通便利,陇海铁路、310国道横穿东西,新建的黄金路立交桥、太要火车站、潼李公路、南蒿路、太蒿路、太库路纵横交织,四通八达,作为物资散地商贸中心的太要集市把东南西北连为一体。邮电通讯十分发达,开通了5000门数字程控电话,中国移动、联通信号山外无盲区,镇办有线电视台辐射全镇。

地理气候

  太要镇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摄氏度,日照2269小时,无霜期190天。境内有太峪河、麻峪河、东桐峪河3条河流,有全县最大的水库太峪水库,连同40余眼机井使全镇3.34万亩耕地中的40%以上具有灌溉条件。辖区有山地面积13.1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22.9%,其中天然林主要有油松、华山松、刺槐、山杨、大叶杨等,经济林主要有柿树、核桃、花椒等,分布在沿山一带的山坡、塬区沟坡地带。野生中药材主要有连翘、五味子、柴胡、远志等,产品畅销秦晋豫三省。秦岭山地,塬区沟坡及四荒地,地域广阔、植被良好,是发展畜牧业和中药材的理想场所。

经济发展

  太要镇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环境良好。改革开放以来,全镇经济迅猛发展,形成了以黄金为龙头的非国有企业,以市场为信托的商贸服务业,以干果类经济林为主的林果业为主的林果业,以蔬菜、药材、菌类为主的种植业,以猪牛羊为主的畜牧业等五大支柱产业。200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1.832亿元,乡镇企业总产值完成2.476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00余万元,粮食总产量6831吨,黄金产量1万两,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045元。

教育事业

  全镇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有县办职业培训中心1所,镇办初中1所,完小5所,初小8所,教职工230余人,在校学生4500名。近几年来共投入500余万元改建校舍,使教育条件大大提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农、林、牧等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培训专业人才,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医疗卫生

  境内有中心卫生院1所,村极卫生所11个,病床110张,医护人员150名,中心卫生院有B超、心电图、生化分析、X光机、血磁疗机等先进的医疗检测设备及120急救中心。全镇初级医疗保健事业长足发展,儿童免疫入保率、母子保健率、新法接生率均达到100%。

旅游资源

  境内有古泗州城(今南巡村)、周朝闻大师大战绝龙岭(今鹿岭村)、秦王李世民演兵场秦王寨(今窑上村)、李世民养马之地“马趵泉”及1992年台商杜善改先生投资100余万元兴建的“三太子”庙等,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