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两宜镇
两宜镇

  陕西省大荔县两宜镇是大荔县东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业贸易中心,也是文化、科技、医疗、教育的中心集镇。辖内共有17个行政村,83个村民小组。户数5165,人口20783,年末拥有耕地47000亩。其交通邮电事业发达,水利条件优越,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气候温和,景色宜人,瓜果飘香,牛羊成群,文化娱乐活跃,医疗卫生齐全,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日益稳定.镇域经济实现了工农业总产值1.8亿元,其中:农牧业总产值5146万元,工业总产值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50元。

行政区划

  两宜镇辖17个村委会(两一、两二、丰润、南健、北健、李旗营、定城、仁合、东太夫、太夫雷、西太夫、郭明、寄楼、南贝、北贝、周家寨、北社)。

经济开发

  目前开发项目主要有2000亩镰山需要继续开发,投资还草、还牧、还林,还需投资50万元新增抽水站3座,以解决镰山灌溉和人富饮水;3万亩经济林年总产3.5万吨果品急待开发、销售、联营、找市场,特别是3000亩冬枣要很快增加技术开发、储藏、包运,形成产业化。眼下,迫在眉睫的任务是,需投资100万元在当地新建3—5个气调库,以确保冬枣的鲜食性和销售环节不终断;针对两宜畜牧业发展数量大这个特点,很快投资100万元组建成两个集团公司。一是秦川牛、小尾寒羊良种繁育基地,加速提纯复壮,巩固规模养殖,提倡圈养和舍养,搞好防病抗病;二是成立畜禽、生猪收购网点或销售协会,以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全面高涨。

农业发展

  两宜镇在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方面,在规模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全镇先后投资6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350个,主栽品种有黄瓜、油桃、香瓜、花卉等8个品系;当年引进和新建12米以上冷暖棚300个,主栽品种为甘密宝、红脆宝;发展中小拱棚瓜8000个,种植面积万亩以上,主栽品种为超甜特大新红宝西瓜和高接礼品瓜。发展日光温室大棚蔬菜350棚,每棚效益分别为8000—10000元,主要产地分布在寄楼村;发展大棚水果150棚,每棚效益分别为6000一8000元,主要产地分布在李旗营村;12米以上塑棚哈蜜瓜2500亩,总产6250吨,亩纯收入2500元以上;中小拱棚大西瓜一万亩,总产5万吨,亩收入1500元。

果业生产

  两宜以苹果为主的果业生产得到长足发展。主要特点是栽植早、品质好、科技含量高,是标准的无公害产品和栽植适生区。现栽植早、中、晚熟嘎啦、富士苹果一万亩,年总产2.5万吨,由于果品实行套袋后,所产的苹果不仅外观大,色泽艳丽,而且口感爽甜香润,质脆细嫩,固形物含量高,营养成份丰富,货架期长,是当代鲜食、贮藏与加工果汁的首选品种。目前市场走俏,深受消费者青睐。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又一新星品种——百果之王冬枣发展迅猛,规模宏大,新栽植冬枣2104亩,新增面积1000亩,目前已进入初挂果期和盛产期,预计今年冬枣总产达1000吨,年收入1000万元。是今后农业征收的一大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市场前景看好。

畜牧业技术

  养牛、养猪、养羊、养鸡,两宜人民有着传统的饲养技术和现代科学喂养技术,发展畜牧业很有利。目前农户饲养牛、猪、羊、鸡年存栏分别达到2000头、10000头、15000只、50000只。规模养殖,专业化生产已发展20多个,所养的秦川牛、体型高大,膘色鲜艳,出肉率高;其瘦肉型猪,催肥快,生长期短,利润高;其同州绵羊、小尾寒羊吃草粗,抗病性强,是亚洲和发展中国家肉羊的首选品种;其产蛋鸡,成活率高,产蛋干,质量好,粪便有机质含量高,是果瓜业用肥的最佳肥料。两宜畜牧业的迅猛发展曾吸引了不少客商纷至沓来,回收,屠宰、加工腊牛肉、羊肉、猪肉倾销省内外,特别是两宜腊牛肉做工细腻,风味独特,销售火爆,实为两宜一大特色食品,年屠宰量1000头以上,可供鲜食150吨。同时,猪、牛、羊皮毛又是皮革生产和纺织行业的上乘料,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

乡镇企业

  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民营企业添砖加瓦。绿奥公司集加工、购销、储藏、包装为一体的农产品企业已发展到10个;远东水泥为省内后起之秀,年产425#水泥5000吨,年产值千万元,且品优高,畅销省内,供不应求,发展前景看好;大荔县朝阳建筑有限公司常年承建高档楼房,现有固定资产300万元;拥有工程师、高级技工、民工150人,活路揽包远至西安、二华一带,诚信、质量赢得用户单位翘指称赞;两宜棉绒加工厂,南贝棉花收购加工点,先后为两宜地区农户棉花收购、加工作出了卓越贡献,曾荣获省、地,县先进单位。

教育质量

  两宜教育投入近年巨增,教育质量一直名列前茅。集政府、社会各界力量,先后投资300万元新建教学大楼,教学实验楼、教职员工宿办楼各一座。其次投资10万元购置电脑教育用具,以满足教学发展需要。现有高中1所,初中2所,中心小学1所,小学16所,教学设施齐全,年接收学生6000余人,是两宜地区人民乃至投资商子女入学升学不可逾越的良好环境和人才摇篮之地。

巨大潜力

  两宜自古以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自然资源,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加之,人杰地灵,物产丰富,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组合,特色农业迅猛发展,曾有不少火眼金睛,有识之士把眼光投向两宜这决热土,投资办厂等,均以厚利满意而归。

  两宜人民素有“热情、大方、厚道、好客刀”之美称。两宜人民真诚欢迎省内外客商前来投资洽谈,可采取独资、合资、联营合作,项目贷款等方式进行,我们将全方位提供一流服务,并愿一道携手共谋,在中共两宜镇党委、两宜镇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与时俱进,互助互利,共创两宜的美好。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