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西寨乡
西寨乡

  西寨乡地处沙苑腹地,全乡辖12个行政村,59个村民小组,1.7万人,耕地面积3.14万亩,是我县花生、粮食的主产地,也是陕西养牛第一乡。

  西寨乡辖12个村委会(西寨、马坊、兴旺、梁元、周堡、耿元、田元、晨光、秦家、高洼、东池、西池)。

  西寨乡地处沙苑腹地,"官韦路"穿境而过,交通方便,通讯发达,光照长,温差大,水质好,造就了特色的杂果产业。

  近年来,乡党委、乡政府发挥资源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重点抓好以牛为龙头的畜牧产业的同时,充分挖掘杂果产业的潜力,使杂果产业很快成为该乡人民增收的又一亮点产业,目前,桃、李、杏、枣等杂果面积达万余亩。在2002年和2003年该乡广大干部群众以实施"天保"、"日元贷款"两项目工程为契机,新栽杂果8000余亩,其中冬枣3300亩,现有5000亩杂果见效受益,以东池、兴旺为代表的杂果产业村,年可提供优质果品5000余吨。每年杂果销往湖南、湖北、广州、内蒙、银川等地。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战略思想指导下,西寨乡立足当地优势,突出以牛为龙头的畜牧产业:一是成立养牛协会,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的作用,极大地调动群众养牛的积极性。二是创建养牛小区,实行小规模大群体,打破了传统的养殖模式,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现养年小区牛存栏300余头,年效益平均20万元。三是实施了抓养牛示范村和养牛大户工程。目前,西池、东池、高洼、梁园、田园、耿园等六个秸杆养牛示范村牛存栏6700头,占全乡牛存栏的61%;全乡建立5头以上养牛户347户,10头以上107户,20头以上16户。四是成功举办了四届赛牛会,不断鼓动全乡农民的养牛热情,建立秦川牛交易市场,规范交易秩序,做到交易公正、公平。五是扎实搞好防疫工作,防疫密度100%,挂标率100%,发证建档率100%,使全乡畜牧产业清净无疫。六是实施种草养畜工程,人工种草400亩,其中黑麦草260亩,苏丹草140亩。截止目前全乡牛存栏12870余头,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00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9.5%。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将下势抓好畜牧产业,到2006年底,全乡实现人均一头牛,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达千元,使畜牧业真正成为增加该乡农民收入的亮点产业。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