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伯士乡
伯士乡

  伯士乡位于大荔县城东10公里处,南依洛河,东接朝邑。东西长6.9公里,南北宽6.5公里,面积35.7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70个村民小组,人口19757人。全乡共有耕地30884亩,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利发达,牧草资源丰富,素有大荔县"白菜心"之称。大朝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通讯设施齐全。境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行政区划

  伯士乡辖13个村委会(马家、新丰、平罗、高城、王家、蔡邓、赵家、安市、伯士、斗门、席家、吴王、辛旺)。

经济状况

  2003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5198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3008万元;工业总产值2190万元;完成农业税148.78万元。

产业发展

  伯士乡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主导产业是粮、棉、油,经过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现已形成设施农业、畜牧业、食用菌、黄花菜等特色产业与粮棉油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多年来伯士乡一直是全省优质粮棉生产基地,是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近20年的技术研究示范点,棉花生产以规模大、品质高、技术新而闻名省内外。2003年,引进棉花与哈密瓜立体间套技术获得成功,目前全乡棉花与哈密瓜间作套种面积初具规模。

  食用菌生产在伯士乡历经2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品种单一到多样栽植,目前已在9个村形成较大规划。被誉为“西北食用菌第一乡”。生产的平菇、银耳、香菇、金针菇、鸡腿菇远销全国各地,因质优、价廉受到各地客商的一致好评。2003年,全乡食用菌生产上料380万袋,生产优质平菇(黑、白、灰)500万公斤,香菇30万公斤,年创利润1200万元。

近年状况

  近年来,伯士乡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支持私营企业发展,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伯士变压器组件厂、鸿志钢木家具厂、金翔装饰材料厂、秦东纸箱厂等一批企业发展迅速。既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又推动了伯士经济发展。

  2001年以来,伯士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采取有力措施,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一是投资30万元,建设了两个占地200亩的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建成大棚150座。种植黄瓜、西红柿、芹菜等常规蔬菜,并引进香椿、圣女果等新品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是从山东引进了韭菜优良品种“独根红”,建成以高城、王家为中心的两个韭菜生产基地;三是以蔡邓、斗门为中心建成两个养殖小区,带动安市、赵家、席家等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经过三年农业综合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上了新台阶。并经过科学的规划,在全乡衬砌渠道16公里,新打机井38眼,修复机井45眼,形成了渠井双保险的水利灌溉系统。同时整修了乡境内所有进村道路和乡政府所在地街道,使伯士地区乡容村貌焕然一新,投资环境得到改善。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