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赵渡乡
赵渡乡

  赵渡乡是位于大荔县城东南25公里的移民乡镇,东依黄河与山西相望,南依渭水和潼关、华阴为临,西与韦林、朝邑以洛河为界,地处“三河湿地”,东南处有黄、洛、渭三河交汇之壮观景象。全镇辖行政村10个,耕地面积10万余亩,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沙质土壤肥沃。该镇的特色农业经济很丰富,乡镇的建设与发展良好。

行政区划

  赵渡乡辖10个村委会(新市、朝阳、赵西、赵东、乐合、雨林、富民、春合、新安、新建)。

历史沿革

  古镇赵渡历史悠久,地灵人杰。春秋战国时期,赵渡是古芮国的建都之地, 1929 年赵渡曾出土过历史价值极高的“芮国鼎”。特别是清朝时期,赵渡出现了“爱民扶英”御史刘重麟、“救时宰相”阎敬铭等一批历史名人。几千年的历史流传下“虞芮之争”、“赵匡胤千里送京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黄河崩赵渡—得主这一湾”等典故。

  赵渡乡在本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兴建“三门峡水库”时而废,八十年代移民返库重建。 2002 年元月与原雨林乡合并,目前全乡辖 10 个行政村(新市村、朝阳村、赵西村、赵东村、乐合村、雨林村、富民村、春合村、新安村、新建村)。辖区总面积 107.19 平方公里,其中驻赵单位占地约 9 万余亩,接近辖区总面积的 63%, 涉及雨林生产基地、兰州空军基地、朝邑农场、沙苑农场、县河道管理站等六家单位。辖区地势平坦开阔,土壤肥沃,素有“浩壤之区”的美誉。全乡总人口 15960 人,人均占有耕地 2 亩。 2005 年全乡工农业生产总值 6200 万元,人均纯收入 610 元。

发展建设

  近年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辖区先后建成了万余亩冬枣基地, 2 万余亩苜蓿基地,万亩速生杨基地,千亩以上的芦笋、葡萄、丹参等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光大”、“绿达”、“爽业”、“仙迪”等冬枣公司,超大、大河等草业开发公司、汉中制药厂丹参生产基地也落户赵渡,投资发展现代化农业。

  近年来赵渡先后取得一些国家级品牌, 2001 年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列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赵渡光大冬枣生产基地, 2003 年 4 月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赵渡光大枣业, 2004 年 9 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 A 级产品”。

  到 2003 年底,赵渡乡工农业总产值达 5578 万元,人均纯收入 610 元。水、电、路、教育、卫生、电信等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赵渡乡地下水矿化度高,不能饮用,政府投资 35 万元建设有人饮水站,基本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农田水利基础建设配套齐全,目前全乡有梅花井千余眼,村抽黄抽洛水站 7 个,国家抽黄工程也可覆盖全乡五个村的大部分土地,全乡土地基本达到了“双保”甚至“三保”;赵渡乡经过低压电网改造,目前用电方便,电力供应充足;赵渡乡境内交通十分方便,平雨、官安两条公路贯通全乡,公路里程 52 公里 。国家二期移民开发工程硬化全乡十个村的主巷道,铺设混凝土。目前已完成六个村,到 2005 年将全部完成;全乡上下一直都十分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全乡建有 2 所中学,村村建有一所小学,且教师队伍整齐,教学设备配套齐全,随着人们对教育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民办教育事业也在赵渡乡蓬勃发展起来,民办小学、幼儿园达 7 所之多;全乡有乡中心医院 2 所,每村都有 2 — 3 家诊所,基本达到了群众小病不出门;目前全乡固定电话达到 1700 余门,基本得到了普及,移动通信发展迅速,信号基本无盲区,宽带业务即将开展,互联网也马上进入农家。

农业经济

  赵渡乡是棉花优生区,产量高,质量好,深受客商欢迎,历来都是产棉大乡。赵渡乡的棉花生产也曾在九十年代因棉花病虫害的增多,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导致棉花种植投入大,产出少,棉花种植面积一度锐减,最严重时种植面积甚至只有 2000 余亩。抗虫棉品种的出现,扭转了这种局面,中棉所 41 等优质品种在赵渡乡已试种成功,并得到了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全乡棉花面积维持在 2 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 700 吨以上。

  “同州西瓜甲天下,同州西瓜在赵渡”。赵渡的西瓜一直以其个大瓤甜而享誉省内外。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新红宝、黑美人、金钟冠龙、梅亚等西瓜喜路新特品种也已在赵渡乡普及,同时西瓜于其他农作物(主要是棉花、药材、玉米等)间作的种植模式也得到了推广,西瓜的种植效益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目前年种植面积维持在 2 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 3 万吨左右,六月十五日后陆续上市。

  芦笋是一种品味兼优,药食兼用的营养保健型名贵蔬菜,畅销日本、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赵渡乡是少有的芦笋优生区之一,幼笋体型笔直,色泽洁白,晶莹透亮,品质极佳,绿笋鲜嫩无比,质量上乘,深受客户和加工企业的欢迎。目前赵渡芦笋种植面积 3000 余亩。

  沙苑子为豆科植物扁茎黄芪(潼蒺藜)的成熟种子,又名沙苑蒺藜。沙苑子含有丰富的硒以及铜、铁、锌、锰、脂肪油、维生素 A 样物质等成分。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沙苑子身价一路攀升,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赵渡乡地处滩区,地势平坦,土壤中度沙化,透水性好,所以产出的沙苑子质量上乘。在建乡之初,就有群众自发种植沙苑子,近年来,随着政府扶持引导力度的加大以及种植效益的不断提高,全乡的沙苑子种植规模迅速扩大了起来,年种植面积维持在 2000 亩左右,经济效益可达 300 多万元。

  赵渡乡冬枣产业的发展仅有四年时间,便以其高效益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得以迅速发展起来,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万亩大关,赵渡乡已成为陕西省及至西北地区的冬枣第一乡。

畜牧业

  赵渡乡地处滩区,天然饲草资源丰富,群众历来都有养牛、养羊的传统,近年来随着畜产品价格的不断抬升,群众养牛、养羊渐成气候。目前全乡已建立养殖场 17 个,群众种植牧草千余亩。

小城镇建设

  商贸点工程位于赵渡老街道北端,占地面积 500 亩,总投资 3700 万元,主街道为敬铭路和黄河路,东西支街道共 9 条,主街道两侧的建筑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独特新颖,具有现代气息。目前主街道建筑已成规模,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全面竣工。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