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步昌乡
步昌乡

  步昌乡位于大荔县城东北25公里处,辖12个行政村,73个村民小组,20353人,地势北高南低,总面积4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027亩,滩下可耕地面积3-6万亩,渔池面积2300亩,境内交通方便,两朝公路横穿南北,许步路直通县城,12个村已实现村村通油路。通讯网络齐全,电力供应充足,水利设施便利,渠井双灌并用。 人民群众勤劳朴实,科技意识较强,社会稳定,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

  步昌乡辖12个村委会(步一、步二、步三、小坡、上鲁、下鲁、南湾、伏坡、安昌、阿毗、保安、新豫)。

  步昌乡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主导产业是粮、棉、油。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确定了“以项目建设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迅速调整产业结构,突出经济林木、红枣栽植和水产养殖,培养民营企业,促进步昌乡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经济发展思路。经过三年的努力奋斗、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棉花一直是步昌乡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3.3万亩,年产量495万公斤。另外,近年步昌乡大力支持发展私营企业,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有棉花加工厂17个,每年可加工棉花210万公斤。

  该乡在滩下实施了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小坡、步一、下鲁等八个沿边崖村栽植了速生杨10000亩,现已陆续成材,预计可产木材20万方,可用于制作门窗家具等。枝根可用于制造高档纸张原料。建成了二个千亩冬枣示范园,带动全乡共栽植冬枣6500亩,年产鲜食商品枣897万公斤。引进棉花与哈密瓜立体间套技术。当前此项产业已初具规模,有面积1100亩,产量180万公斤,五月上旬上市,品质可与新疆哈密瓜相媲美。已种植红提葡萄100亩,年产20万公斤,该品种硬度较大,极耐储运、口感纯正是葡萄中的极品。另有其他杂果2035亩,全乡已基本形成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产业格局。

  水产养殖和畜牧养殖在步昌一直有着传统优势,年出商品猪8000头,羊存栏5000头,渔池面积2300亩,采用和推广渔鳖混养技术,年产草、鲤鱼125万公斤,黄河甲鱼1.5万公斤,黄河甲鱼自周代起就被世人推崇为养身保健的理想之品,营养价值极高,是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养殖产业。

  步昌地处全国渔业基地县大荔黄河滩区,气候适宜、水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越,自然牧草资源丰富,是优质无公害草鲤鱼、黄河甲鱼的最佳优生区,群众自1980年起即打造渔池,发展人工饲养,具有丰富的养殖经验,2003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立足乡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支持水产养殖业发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原有渔池的基础上采取示范引导、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等措施,扩建、新建渔池2300亩,引进鱼鳖混养技术,减少投资、增加收入,年产草鲤鱼125万公斤,黄河甲鱼5万公斤。

  草、鲤鱼全用饲草和麦麸等饲料喂养,不加任何添加剂,实属绿色无公害产品,外形美观、肉质细腻、鲜嫩,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黄河甲鱼产于黄河中下游,是淡水产品中的珍品,其具有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均高于其他品种的甲鱼。自周代起就被世人推宠为上乘的食疗滋补、养身保健的佳品。堪称中国甲鱼类之王。

  步昌乡已对“黄河甲鱼”予以登记注册,打造拳头产品,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成为农民致富增收入的新亮点。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