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罕井镇
罕井镇

  罕井镇位于尧山北麓,白水河畔,东与上王乡接壤,西与大孔乡相连,南与翔村乡毗邻,北与白水县城相望,属关中东部渭北黄土台源地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自西北向东南呈坡阶状递降,自然形成川,塬、沟、坡、山、洼,以台原川道为主的多样地貌,这里被誉为渭北第一大镇,工业重镇之称号,这里民情淳朴,土地肥沃,物花天宝,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罕井人民世代繁衍生息,开拓耕耘,历百世演变,星转斗移,在沧海桑田的漫长岁月中,留下了灿烂辉煌的文化积淀。面积103平方公里,耕地13万亩,人口56992人,其中农业人口34992人。

  罕井镇辖16个村,39个村民小组,81个自然村,农业户8692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家庭经营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逐步建立起粮食、油料、林果、蔬菜、畜牧等商品生产基地。罕井属温暖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3.2°C,降水量541.7毫米,日照2282.4小时,无霜期219天,积温比较稳定,是本镇主导产业苹果优生区,全镇苹果面积64000亩,年产量96000吨,小麦面积6万亩,15%农田实现了统繁统供,年供种7万公斤,粮食产量突破1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84元。

  工业强镇一直以来是镇党委、政府发展镇域经济的工作思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工业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到2007年底,已有煤炭、电力、机械、建材、制造、维修、运输、来料加工及各种服务等工矿企业60个,工业总值达4.0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91万元,其中国税292万元,地税897万元,名列全县第二,仅次于城关镇。罕井镇地处“渭北黑腰带”中段,山谷沟壑纵横,煤藏丰富,呈东西分布状。据蒲白矿务局地质测量处测量,罕井地区地下煤温藏量为7.78亿吨,煤层平均厚度3米左右,品种为4号、5号煤,煤质多为半烟煤,少部为无烟煤。罕井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丰富的石灰石、白云石、粘土,是建筑及化工产品的最佳原料。

  罕井镇镇区是蒲白矿务局所在地,交通四通八达,罕政路、罕兴路、渭清路汇合处,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集罕井、弥家6447名农业人口及矿务局23000名职工,驻镇单位18家,高中2所,初中2所,小学5所,成人职教1所,有师生6700人,城镇基础设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有大型购物超市3座,专业市场6个,公园1个,医院2个,文化娱乐场所4个,基本上取缔了马路市场,城镇功能齐全,是北五乡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中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