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东陈镇
东陈镇

  东陈镇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城东20公里的洛河西岸,东陈镇辖8个行政村,67个村民小组,人口17289人。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蒲城发电厂和闻名西北,誉满三秦的粮油、饲料加工企业——石羊集团位于东陈镇中心地带。西延铁路和西禹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东陈先后抓住了几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改过去贫穷落后的旧面貌,镇域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依托蒲城电厂形成的相关产业和新兴的小城镇的吸纳功能是东陈镇发展的两大优势,加之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使东陈一举成为县域经济较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先后分别被授予陕西省级文明镇和省级小康乡镇称号,2000年又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

经济农业

  在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东陈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科技开路、农业调优、企业做强、三产并进”的发展思路,坚决贯彻“抓大事,抓落实”的工作方针,使东陈镇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1年东陈镇工农业生产总值达4.1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总值达3.8亿元,农业总产值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70元。农业生产方面东陈镇有耕地面积48000多亩,按照“北果、南粮、中瓜菜、特色突出沟坡带”的农业特产的发展,在保证并逐步扩大现有面积的同时,重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实施“优果工程”,现已建成以刘家庄为中心的“千亩优质苹果示范园”。南部以小麦和玉米为主,2001年已发展优质小麦3000亩和高产饲料玉米1000亩。中间设施农业集中在水利条件较好的郭庄村,已发展日光温室大棚130余棚,主要品种有芦荟、东升南瓜、黄瓜等。

产业结构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结合现有资源,突出地方特色,现已形成以养牛为主导的尧堡村和以养羊为主导的东陈村两年养殖重点村;乡镇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在镇域经济总量中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涉及粮油、造纸、化工、水泥、建筑等领域,龙头企业石羊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涉足油脂、饲料、进出口贸易三大产业,集科研、开发、加工、销售于一体,总资产额达3.04亿元,拥有分布在陕西、山西、甘肃等省14家子(分)公司,销售网络遍布西北各省区的大型企业。白起寺造纸厂已扩建的万吨生产线使该厂成为渭北最大的造纸企业。

城镇建设

  新兴的小城镇始建于一九八五年,总面积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万余人。现已建成三街、四路、八巷、三广场,水、电、邮、路四通,农、工、商、贸一体,工商、税务、公安、学校医院等机构健全的现代化小城镇。镇区集贸交易年成交额近3亿元。围绕电厂形成的商贸流通,服务饮食等相关产业给该区域带来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为带动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文教卫生事业发展方面,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注重硬件建设和教学质量的同步提高,镇初级中学钱县首家通过省级示范初中验收,教学质量连年名列蒲城县前茅,医疗卫生工作的有效开展,已使东陈卫生院成为蒲城县东颇有知名度的骨伤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为切入点,大力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双方明户”、“文明窗口单位”等,集中开展的“双文明户”创建活动受到省市县的关注。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