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洛滨镇
洛滨镇

  洛滨镇位于蒲城县东北25公里处,东与澄城县交道乡尧头镇接壤,南与东陈镇、孙镇相连,西与白水县雷村乡为邻,北与白水县西固乡、冯塬毗邻。海拔350-700米,地形自西向东呈阶梯状,西高东低,西部地势平坦,东部洛河自北向南流经全镇,洛河两侧皆为沟坡地带。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3℃,年平均降水量540毫米,无霜期201天,年日照2385小时。

  总面积 东西长16公里,南北宽18.5公里,面积119.3平方公里,镇区面积9平方公里,镇区人口3198人。

  总人口 2007年底,农业人口7800户30056人,均为汉族。

  总耕地 2007年底,全镇总耕地面积8.8万亩。

  村组及自然村落 洛滨镇辖区马湖、前洼、东池、富塬、永平、马庄、洛西、蔡邓、南店、庆兴、韩河、杏尧、蒙坡、党湾、西头、坡底、韦村、苏家坡、寺庄、避难堡20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落,143个村民小组。

  自然资源及土特产 洛滨镇内矿藏有煤、石灰石、硫铁矿、陶土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前景广阔,地下水资源丰富,境内有蒲城县袁家坡水源地、韩河人饮工程抽水站,为城区提供了充足高标准的自来水。因居洛河之畔,境内有抽水站9所,机井6眼,有效灌溉面积达2.8万亩。

  洛滨镇地形多样,土特产丰富。主要品种有苹果、梨、柿子、大枣、花椒等,尤以苹果为最佳适生区。全镇现有果树2.6万亩,年产鲜果2.4万吨,通过技术革新,已建成优质示范园5000亩。所产果品色泽鲜美,皮薄味美,香甜可口。口味醇香的洛滨苹果深受全国各地客商青眯。每年采收季节,客商就会竞相而至,慕名而来。

  农业 洛滨镇因其丰富的水力资源,粮食产量稳定。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油菜及其豆类。近年来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粮食稳步增长、果业优势发展、畜牧业兴旺、林业幅度增长的良好态势。2007年粮食播种面积50550亩,总产量715.15吨,小麦平均亩产140公斤。

  林业发展迅速。西部大开发后积极响应“再造山川秀美大西北”的号召,洛滨镇先后实施了“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国家大型林业工程,绿化面积进一步扩大。杂林木资源丰富,树种以刺槐、油松、杨树为主,截止2007年底,退耕还林(草)面积达18331.6亩,天然保护林1460亩。

  畜牧业迅猛发展。在兴牧工程上,突出特色养殖,以南店村为主,发展奶牛养殖,现已发展到奶牛249头,日产鲜奶1.8吨。运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由陕西正立公司投资的机械化挤奶站已于2002年底投入使用,秦川牛养殖已成规模,以西头、坡底、韦村三个村为养殖基地向四周辐射,全镇现秦川牛存栏2372头。境内有规模养猪场3家,全镇猪存栏3473头,羊存栏7076只,千只以上养鸡场5家,总存栏2.3万只。设施农业,塑棚340个。

  乡镇企业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洛滨镇多轮驱动,多轨运行,经济发展迅速,已形成了以果品贮藏、建材业为主、建筑业等为补充的企业发展体系。镇属企业2个,股份制企业1个,私营企业11个,果品年贮藏量2.6万吨,水泥年产量4.4万吨,从业人数650人,2007年创造工业总产值5155万元。

  第三产业 洛滨镇街道宽阔平整,农历三、九集会,辐射方圆10余公里,集市贸易繁荣,行业多样,沿街门面林立,百货、烟酒、副食、五金、医药、生产资料、庄稼医院、理发、缝纫、旅社等门类齐全,服务周到。

  交通、邮电 洛滨镇境内交通方便,西延铁路沿河间贯穿全境。境内有坡底、苏家坡、韩家河三个火车站。孙蔡公路纵贯南北全境,境内长14.5公里,南通西禹路,东北以洛河三眼桥可至澄城县。镇域西马公路延伸达10公里,麻街洛河大桥连接洛河东西,村村通油路,油路面长36.5公里,形成密集的交通网络。

  洛滨镇境内有蔡邓、马湖两所邮政所,有马湖、蔡邓、西头三所电信所,2007年底全镇程控电话装机量达6700部。有移动、联通通讯塔6座,通讯网络发达。有线电视网络发展迅速,现有有线电视用户16村4400户。洛滨镇广播电视站曾受到国家广电部表彰。

  文化、文物、旅游 洛滨镇群众文化活动以秦腔自乐班、民间社火、庙会文化为主,农闲佳节时,富于地方特色的锣鼓、秧歌、八仙板、高翘、芯子、旱船、血故事、耍龙灯等民间社火热闹非凡。

  洛滨镇地处洛河之畔,历史悠久,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有:晋重耳避难遗址位于避难堡村南,现存土窖两孔,为晋文公避难居室。位于西头村的汉代澄邑漕仓遗址,仅存汉代瓦当两个,人宗庙大殿一座。三国魏名将邓艾墓位于坡底村东。龙首坝位于苏家坡村,以洛河山川豁口处,是引水入洛(洛惠渠)的拦水工程。由水利专家李仪祉主持设计并组织施工,坝长178.67米,宽16.2米,是一座拱形石砌溢流坝。该坝在1949年前属全国第一大坝,后人为纪念李仪祉功德,在他的故居富塬村建成了纪念馆,雕塑石像一座。龙首坝景区风景秀丽,瀑布、沙滩、水潭、怪石、草场、天然红柳林浑然一体,素有“小壶口”之称,吸引着大量游客。

  教育、卫生、计生 洛滨镇境内有初级中学3所,小学16所,单设6所,拥有教职员工349人,学生5400名,县属地段医院1所,卫生院2所。镇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全镇计划生育工作,2007年全镇计划生育率96%,人口出生率6.98,人口自然增长率3.8‰

  农民人均纯收入 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680元。

  洛滨镇政治稳定,经济活跃,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稳步迈向小康。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