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陈庄镇
陈庄镇

  陈庄镇位于县城南部9公里处,北靠紫荆原,南邻西韩线,是渭清路沿线大镇之一。全镇总面积59.2平方公里,东西长15.9公里,南北宽6.3公里,辖11个行政村(富新、内府、思补、西陈、东陈、东明、群丰、三永、安丰、东鲁、白卤),46个自然村,98个村民小组,总耕地面积50800亩,总人口24216人。

  其中白卤村所产茄子、西陈村所产蘑菇、东明村所产洋香瓜、三永村所产蔬菜久负盛名。镇域境内分布着绿色食品园、农化产业园、航空产业园等三大工业园区,是蒲城的投资热土!

陈庄镇行政村

  东陈村位于蒲城县城南10公里处,属陈庄镇政府所在地。辖2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487户,农业人口2150人,现有耕地面积4800亩,主导产业以酥梨为主,种植面积2000余亩,棉花1500余亩,小麦及其它500亩。

  富新村位于蒲城县南17公里处,卤泊滩边缘,有西韩铁路线穿村而过,并有省航空运动学校和阎良通用飞机工业园,新修东西交通大道一条,交通方便、地势平坦,主产粮、棉,灌溉条件优越,发展前景美好。全村共7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2172人、492户,土地面积4460亩,并有部分荒滩碱地,开发利用,投资办企业确是一片很好的优越条件。

  思补村南北长6公里,宽1公里,共计9个自然村,2700口人,598户,传统种植籽棉果,原来村基础条件差。

  西陈村位于蒲城县南陈庄镇政府所在地以西1.5公里处,全村有6个自然村,几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6096亩,全村农业总人口2864人。西陈村属该县南部洛西一支灌区、农业基础设施状况较好,多年来,以种植传统的小麦、酥梨、棉花为主。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该村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壮大经济的一项特色主导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棚200余座,因势利导,持续推进,由过去的零星种植发展到区域种植、产业规模由小到大,初步实现了规模化。目前,这一特色产业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一个新的亮点。种植蘑菇有十多年历史,技术全面,规模大,产品远销山西、河南及省内西安、延安、耀县、铜川、韩城等地市,享有“西北蘑菇”基地之称。蘑菇产业是西陈村唯一的主导产业,全村535户,2200口人,从事蘑菇生产、贩运的达1500余人,有蘑菇塑棚380棚,带动周围村组生产700多棚,每年有950万公斤鲜菇上市,其中深加工盐水平菇1000吨以上。品种以平菇、香菇、草菇为主,年生产两茬,秋冬茬和冬春茬。

  东鲁村位于蒲城县城南7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750户,农业人口3182人,现有耕地5446亩,主导产业以粮、棉为主,其中棉花2500亩,粮食2000亩,其它农作物946亩。近年来,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帮助下,特别是“农化工业园区”的进入,该村的各项社会事业都在有序的顺利进行,不断发展和完善。

  白卤村北依紫金源,南望卤泊滩。渭清公路贯穿南北,西禹高速驰骋东西。可谓地势平坦、交通八达。白卤村由4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3098人,计税面积7774亩,有效灌溉面积6776亩。全村以种植粮食、棉花、瓜果、蔬菜为主,兼作养殖、加工等,属典型的农业村。现有千亩大棚茄子协会、养殖业协会两个。千亩大棚茄子协会有会员240人,种植面积950亩,亩产值3000余元,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养殖业协会有会员108人,猪存栏11500头,其中次种猪200余头,鸡存栏3万余只,全村人均收入5000余元。

  东明村位于镇政府以东1.5公里处,两个自然村,四个村民小组,226户、938人,耕地面积1747亩,2007年人均纯收入4800元。东明村是该镇典型的农业村,8090人从事农业,农产品以粮、棉、酥梨、西甜瓜为主。土地平展,井渠双关。近年来,在西甜瓜协会的运作下,西瓜、甜瓜生产得到了发展,西瓜500亩,甜瓜500亩,产值350万元,全村总产值850万元,年纯收入480万元。

  群丰村位于陈庄镇东两公里,由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组成。人口320户,1357人,耕地面积3300亩,隶属洛西一支灌区,柏油水泥路通往各村民小组。该村属典型的农业村,以种植为主。主产小麦、玉米、棉花,经济作物以酥梨为主,并有村民种植西瓜,冬季农闲种植蘑菇,先利用本村小学引进养兔企业一家,将带动该村养殖业发展,以增加村民收入。

   安丰村位于陈庄镇东北部,渭清路东3公里处,该村共有土地面积3200亩,340户,1360口人,5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村,党员35名,人均纯收入1400余元,是一个典型的以种植业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为主的农业村。近年来,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改变农业的经济面貌,我们安丰村党支部、村委会跟抓落实求发展,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该们具体作法是: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大幅度增加农民的货币收入为目标,抓住粮食生产,大力发展酥梨绿色产业。该村共有酥梨面积620余亩,其中已挂果面积为500余亩,每年产梨750余吨,给农民增加收入达120余万元,并且产的梨个大,色泽好、味甜、核小,年年受到客商的好评。今年,在该村果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根稳的技术指导下,该村的酥梨产量和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把我安丰的酥梨打出品牌。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