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赵庄镇
赵庄镇

  赵庄镇位于澄城北部沿山地带,北依黄龙,东临合阳,距县域19.2公里,版图眼面积8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2415亩。99年5月撤乡建镇,辖19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96个村民小组,4270户,17585口人。

行政区划

  赵庄镇辖19个村委会(赵庄、新卓、贵益、北赵庄、关则口、沟西、寺庄、党家庄、咸和、雷村、武安、高垣、乔庄、雷家庄、樊家庄、东蔡邓、刘铁河、麻家河、白家河)。

资源优势

  赵庄镇是一个具有悠久传统和现代化特色的农业大镇,在发展农业尤其是种植、养殖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地处澄(城)黄(龙)合(阳)三县交界的黄金结合部,交通便利,讯息灵通,地理位置优越;二是靠山沿边,依山傍水,海拔高(960—1100米),昼夜温差大,阵雨量偏多(年降雨量500—600毫米),北有黄龙做屏障,东有大浴河,西有县西河,形成天然“小气候”;三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土地面积宽广,人均占有耕地3.5亩,荒山荒坡面积3万多亩;四是地下水资源丰富,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良好。

产业格局

  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围绕“基础强镇、产业富镇、科技兴镇”的发展战略和“稳粮、兴果、保辣、上莱、兴林、促牧”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形成了粮、经、饲,种、养、加,企、商、贸、建、运、服的多元化产业格局,培养出粮食、辣椒、苹果、蔬菜、经济林、畜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优质玉米、外贸辣椒、优质苹果三个万亩农业商品基地,粮、经、饲种植比例达到3:4:3。尤其是苹果、辣椒两大产业,长短结合,互相支撑,良性循环,初具规模,显现出明显的特色优势。

特色产业

  外贸辣椒。具有20多年的生产历史,全镇90%的户种植辣椒,并辐射相邻乡镇,种植面积稳定在一万亩左右,年产鲜青椒150万斤,干椒500万斤。主要品种有线椒、朝天椒、色素椒、板椒四大品类十多个品种。所产的成品辣椒具有无公害、无污染、味辣、色红、角型好、色素含量高等特点,产品主要销往四川、湖南等省市,远销港、奥、台和东南亚各国,成为澄城第一宗农业出口创汇商品,是闻名渭北的外贸辣椒生产基地。

  优质苹果。赵庄镇的苹果产业兴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种植面积以达1.1万亩,现已普遍进入盛果期,年产苹果1000万斤,主要品种有富士、秦冠,其他品种有:嘎拉、北斗、红星等。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下生产的苹果具有个大、色纯、桩高、味甜、含糖量高、耐储运等优点。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