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寺前镇
寺前镇

  寺前镇位于澄城县东南方向21公里,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总国土面积为84.1平方公里,镇辖30个村,158个村民小组,总农业人口33729人,耕地面积77079亩。境内地质地貌复杂,北部地形破碎,属大浴河流域沟壑区,中部及南部比较平坦,属黄土丘陵与黄土台塬区。气候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热量适中,年平均气候13.3摄氏度,昼夜温差不大,全年平均降降雨量513毫米,灌区属东雷抽黄灌区。

行政区划

  寺前镇辖30个村委会(北街、梁山、南党、东习、人和、吴坡、北洼、蔡袋、东街、西习、西观、南街、赵家、解家、韩洼、醍醐、北酥酪、尧头、和家楼、姬家庄、雷家圪崂、醍醐庄、双家坡、张家坡、赵家寺、汤家坡、雷家河、曲安河、韩家河、季家坡)。

基础设施

  境内交通便利,阎禹高速公路、西韩铁路穿境而过,108国道横穿东西,大黄公路贯通南北,农业水利设施条件优越,胜利水库、东庄供水厂,已完成人饮、农田灌溉配套工程,村村开通程控电话,闭路电视进村入户,安装移动通讯塔4座,全镇现有高级中学一所,初级中学2所,小学4所,中小学教师600余人,在校学生万余人,境内有2所一级甲等医院,村级医疗站30所,医护人员180多人,城镇建设规划超前,标准高、基础齐全,环境优美,社会秩序安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是各界人士、客商前来投资办厂,营销农副产品的理想之地。

产业基地

  十大产业基地:解家千头养猪场、浩海菌业、东庄食用菌生产基地、吴坡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尧头黄花菜生产基地、寺前养鸡场、顺昌焦化60万吨技改项目、龙泉山庄观光园、韩洼西瓜玉米套种生产基地、东习村果业生产基地;“12345”战略:即抓好1000户创业计划户、新上两个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300个示范户实现创业目标、新上四个投资上百万元的产业项目、提升五个专业村产业发展水平(东庄村食用菌,东习果业,吴坡设施农业,尧头黄花菜、红萝卜,韩洼、北洼玉米西瓜套种专业村)。

经济发展

  寺前镇是全县的粮食生产重镇,农业主导产业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年粮食总产11452吨。寺前镇党委、政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苹果、畜牧、经济林、塑棚四大产业,经济作物面积逐年增大,粮经比已调整为4∶6,主导产业有苹果、大枣,反季节蔬菜、花椒等。苹果产业作为该镇起步最早,面积最大的产业,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对全镇的经济发展,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受市场经济影响,老品种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寺前镇经过考察研究,对全镇老龄果园进行改造,新栽早熟苹果嘎啦、藤木一号等新特品种15000亩,且已全部进入盛果期,果品远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同时,寺前镇以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四大产业为契机,建大棚,发展养殖业,全镇已在吴坡北街,尧头圪劳,东庄等村建成蔬菜、水果大棚152座。

  畜牲业、猪、牛、羊、鸡规模发展态势良好,共建成四个大型养殖场基地,其中南党、酥酪、后吴三村养猪各在百头以上,北洼养牛、吴坡养鸡等共存栏6.6万头(只),寺前镇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对民营企业进行培育,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沿108国道两边进行开发、招商引资,先后于1999年11月建成万有酿造厂,投资50万元,主要产品是苹果醋,年产值20万元。2003年3月,吸收外资在醍醐火车站附近建成投资1200万元的顺昌焦化厂,年产10万吨机焦。几年来,民营企业发展迅猛,为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拓宽增收渠道,发展城镇城经济奠定了扎实可靠的基础。寺前镇的各项事业已步入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