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雷家洼乡
雷家洼乡

  雷家洼乡地处澄城县县城东南7.5公里处,北与庄头乡,西与城关镇、交道镇相邻,南以大浴河为界与合阳县相望。始设于清顺治年间,全乡总面积为5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9350万亩,辖19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74个村民小组,4026户,总人口17520人。

行政区划

  雷家洼乡辖19个村委会(雷家洼、里庄、郑家、堡城、堡城庄、金家桥、神后、岭上、庙洼、璞地庄、林川、马家河、袁家河、璞地、赵家河、党家河、刘家河、柏门、城墙头)。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完备。雷家洼乡地处县城东南7.5公里处,西临省道202线,县道0905公路,雷独路穿境而过。雷独公路到柏门、神后至县城九路的环形公路已被乡上列为2006年重点工程。“四纵三横”公路网络在不久的将来将全部建成。目前,全乡塬面13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油路,且从县城乘公交车二十余分钟即可往返一趟,交通十分便捷。石堡川水利工程和温泉供水网络工程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广电网络已覆盖塬面13个村,有线电话实现了“村村通”,商业网点50多家,各型运输车辆300余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具千余台。

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合理。雷家洼乡海拔653.2米,地层深厚,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降水量550毫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各种农产品的生长。全乡粮食总面积稳定在2.3万亩,夏、秋两料接近丰产水平,退耕还林总面积达到15300亩;棉花、药材分别扩大到2890亩和6500亩,苹果面积1500亩;生猪存栏达到8700头,鸡存栏6.5万只,年劳务输出8000人次,形成了以粮食、苹果、小杂果、药材、经济林、畜牧、建材、运输和劳务输出为主的多元经济发展格局。

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优越。雷家洼乡地处城乡结合部,紧靠县工业园区,腹地开阔,是全县城乡建设与开发的一块宝地。已先后有新纪元煤矸石电厂、三秦面业、秦康饲料厂、南凯果库、棉绒厂等10余家重点企业捷足先登,落户于乡内。依托其近城靠路及两千余亩的城乡建设规划预留土地资源优势,以三秦面业为中心,将发展带动起一片以农产品加工为主要项目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大浴河丰富的建 材资源——石料的大力开发,也促使沿河建材工业带的迅速崛起。

全民创业

  雷家洼乡在全民创业活动中,立足乡情,依势发力,将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兴乡富民的“四大金刚”产业之一来抓,形成了药材种植、加工、运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

结构调整

  促药材基地建设。乡党委、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了《药材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引导群众“种药材,发药财”。目前,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万余亩,品种由单一的远志向黄芩、柴胡、防风等多品种方向发展,年产量达到160万公斤,产值近2000万元,占户均纯收入30%以上。尤其是所产“澄志”(远志),以其品质纯正,药效突出的特点,远销韩国、日本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

服务培训

  促质量效益提高。结合全民创业年活动,全乡以实施“三带六创九落实”为依托,确定了26户为药材种植示范户,分别由机关干部和站所负责人同他们签订包联帮扶责任书,进行技术、资金、信息帮扶,全程解决药农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同时,乡上聘请药材方面的技术专家进行种植和管理培训10余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份,通过专家的课堂讲授,田间示范,加快了中药材种植新技术在全乡的推广应用。

机制创新

  促规模发展壮大。在打造“中药材基地”品牌过程中,雷家洼乡积极实施“个十百千万”发展战略,即成立1个药材合作社,发展10个药材协会,培养100户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药材经营经销户,全乡药材协会会员超过1000户,实现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5万亩。围绕这一目标,乡政府以成立药材合作社为契机,已组建里庄、璞地2个药材专业协会,发展会员400多户,形成了“外连药市,内联药农”的强大网络体系,通过协会组织生产、集中培训、联系销售,提高了药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力地带动了全乡中药材产业的快步扩张。

招商引资

  促产业深入发展。为了做大做强这一区域特色主导产业,雷家洼乡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247万元的澄城山林中药材贸易有限公司和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陕西迪万生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中药材加工贸易龙头企业的落户,从而可实现年加工药材2000吨,产值达上亿元的加工销售能力。目前已形成“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成龙配套发展模式。仅今年,全乡就扩种中药材4000多亩,有效地延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产业升级。

  中药材已成为雷家洼乡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拳头产业,近期乡党委、乡政府还将下发《进一步做大做强药材产业的实施意见》,动员和号召全乡群众,把药材产业做为“一乡一品”产业来抓,在上规模增效益上下功夫、做文章,真正使药材产业成为兴乡富民的优势产业。

人文环境

  人文环境优良。水光潋滟的大浴河,古韵古味的魏长城文化遗址,声誉远扬的民间社戏让人流连忘返。浓厚的文化积蕴塑造了雷家洼人民“勤劳、朴实”的优良品质。如今作为澄城县“南扩东移”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区域,雷家洼人更以其诚信本色营造着一流的发展环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