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庄头乡
庄头乡

  庄头乡地处北纬34°55′45″-35°27′05″,东经109°04′30″-110°05′50″之间。地势北高南低,坡度平缓,平均海拔714米,年平均气温 12.2℃,年日照时数2616小时,年降雨574毫米,无霜期204天。耕地面积4.6万亩,耕地土壤以垆土、黄土性土为主,耕种土壤深达2米左右,耕层土壤质地中壤,过耕性较好,土壤肥沃,适宜多种作物生长。该乡樱桃、苹果、花椒、葡萄、蔬菜、畜牧业等发展纷呈亮点,形成16个标准化专业示范村,是发展中的高科技农业园区。

行政区划

  庄头乡辖19个村委会(庄头、杨家庄、越家庄、程赵、西夏、代庄、柳池、李家河、姬家河、段家河、柏东、柏西、王家醍醐、垆洼、郭家庄、宋家庄、曹庄、后埝、永内)。

基础设施

  庄头乡靠县近城,具有较为明显的区位、自然、地理、资源等优势。这里西禹公路横贯东西,澄赵公路南北纵穿,西韩铁路近在咫尺,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捷;渭石库八支渠入境从北至南灌溉面积28000亩,永内水库、井站28处,灌溉面积13000亩,县西河、大浴河流经乡域内,贯穿11个村,水资源及农业水利设施条件优越;村村程控电话遍及;闭路电视已进入千家万户;区内学校、部队、工厂、商店、住宅区云集;饮食、旅馆、金融机构等服务周到。

产业发展

  2000年以来,庄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日趋完善合理。全乡粮经比已调整到3:7。樱桃、苹果、花椒、蔬菜、生态养殖等已成为全乡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北部瓜果业,南部养殖业、两河流域林态产业,近城区工业小区的发展格局。随着产业的蓬勃发展,各种产业协会相继成立,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自成一体。尤其是优质产业红樱桃,在全县异军突起,建起3000亩优质示范基地,被市上确定为一村一品示范引智基地。多年来,该乡先后被省上列入百名一村一品示范乡之列,被市、县确立为“优质红樱桃示范基地”、“万亩花椒基地”、“养殖业示范基地”、“优质苹果发展基地”等。

企业结构

  广泛动员全乡群众,不断促进全民创业向纵向深入。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科学规划、建设了创业园区。完善了园区建设总则、指导思想、总体规划、目标任务、实施措施、优惠政策等。结合企业的布局,把创业园区分为两个小区建设,一是涉农特色产业园区。二是家具建材工业小区。涉农特色产业园区以永内、郭家庄、宋家庄为基地,以红林生态、泉标豆业、丰盛元食品厂、宋女坊土布厂等涉农加工企业为载体,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生态观光、农家乐等涉农产业。家俱建材工业小区主要以庄头新街有的沙发、家俱、建材等加工企业为基础,发展家俱建材工业企业。园区的创建,迅速形成了煤碳、建材、家俱、食品、包装五大支柱产业。全乡截止至2009年有建材业9家,加工业23家,果贮、养殖业43家,煤矿3座,各类工商户804户,生产砖、楼板、纸箱、家具、木雕工艺品、面粉等产品30余种,除煤矿之外,年总产值达17152万元,实现利润735万元,完成税金149万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