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史官镇
史官镇

  史官镇--文字之始地

  文字之祖——仓颉「生而能书」,发明了文字。也有一些人说,他是见到鸟兽的脚印,而初造文字。也有传说他是黄帝的史官,所以他的家乡叫史官。史官镇位于白水县东北20公里处,这里古朴美丽,文化底蕴深厚,是喜欢乡土文化的好去处。

  仓颉庙和墓位于白水县史官乡。据历史记载,苍颉是黄帝时代的史官,造字圣人。该庙按碑记在东汉延禧五年(公元62年),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其创建于何时,尚无从查考。宋明两代均有增修。

  苍颉庙占地17亩。庙内建有后殿、正殿、献殿、前殿、戏楼、钟楼、鼓楼等,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后殿内塑有“四目重光”的苍圣像,正殿,后殿两帝陈列着历代碑刻,其中有“苍圣乌迹书碑”、“孔子弟子题名牌”。

  后殿后面是苍圣墓。墓冢高3。2米,周围44米,墓顶有古柏一株,群众称其“转枝柏”,这是因其十分奇特,四面树枝隔年轮流荣枯而得名。在整个庙院内长着数百株古柏,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使得庙院显得古朴庄严。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