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坊镇
坊镇

  坊镇位于陕西省合阳县城以东10公里处,明朝时因商贾云集,手工作坊林立而成集市,故称坊镇。古秦晋往来,夏阳渡和朝韩大道必经此地,因此,历史上素有“合阳首镇”之说。辖区海拔600—800米,总面积120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151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373户,总人口43049人。

行政区划

  坊镇辖31个行政村:坊西、坊东、坊南、乾落、颜家坡、高家坡、王家庄子、北渤海、南渤海、西清善、东清善、贺家庄、嘉德、金家庄、赵家、福德、南岳庄、灵泉、大伏六、东雷、中雷、东蒙、中蒙、西蒙、和阳、灵井、小伏六、北伏蒙、太里、坤龙、南伏蒙。

地理气候

  坊镇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1.5℃,年均降水量553.3毫米,无霜期193天,水资源丰富,属抽黄东雷、红旗水库和申都供水灌区。中西部机井星罗棋布,达60多眼。

基础条件

  境内交通便捷,合(阳)洽(川)公路横穿东西,坊(镇)百(良)、坊(镇)新(池)公路贯穿南北,是通往洽川风景名胜区的必经之路。通讯条件良好,设有移动通讯基站1座,IC卡电话、程控电话直拨全国各地。有线电视村村接通。电力充足,供电站主变容量75千伏安。

经济发展

  总耕地面积86429亩,其中水地面积4144亩,初步形成了粮、棉、油、烟、果、菜、生猪、黄牛等八大农业商品基地。粮食产量2.1吨,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豆类等,经济作物有棉花、墨西哥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美国红提、大葱等。辖区现有林业面积0.92万亩,其中果林面积0.74万亩,正在兴建花椒、柿子等杂果林带。畜牧产业发展迅速,总产值增长13%,大家畜存栏6652头,羊存栏4840只,人工种草340亩。到2004年底,工农业总产值13613万元,各类企业362个,工业总产值3720万元,农业总产值9893万元,人均纯收入1422元。

社会事业

  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现有综合高中1所,初级中学2所,初、高级小学20所,幼儿园31所。普九义务教育初步达标,“普实”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

  旅游以灵泉村为中心。明万历年间修建的福山建筑群,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代居民建筑群和清代古城墙,保护良好。这里有韩信木罂东渡伐魏王豹的屯兵城、练兵坪旧址,又是于佑任先生挚友党晴梵先生的故乡,声名远播,吸引各方来客。

  集镇建设力度加大,对东西街和南大街进行整修并重新辅筑。沿街门店林立,农副产品购销两旺,已成为渭北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以茂林踅面为主的小吃闻名遐迩。8400余米的中心广场四周栽植花木2600株,达到绿、美、净一体化标准。2002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集镇。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