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同家庄镇
同家庄镇

  同家庄镇古称兴隆镇,地处合阳县城东北23公里处,总面积14.3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31个自然村,90个村民小组,2.4万口人。海拔700—800米之间,年平均温度10.4℃,平均降雨量500毫米,无霜期240天。

  同家庄镇辖25个行政村:同家庄、段庄、乌池、张庄、南长益、北长益、西同堤、安坪、新堡、旧堡、王家源、白家河、成家凸、官道河、王家凸、雷家凸、吉家凸、三池、文王、阴庄、白家沟、南龙亭、洞芝凸、柏瑞凸、细项咀。2004年底,该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5870万元,财政收入达到160万元,农民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

  交通十分便捷,108国道鱼贯而入,西禹高速公路、西韩铁路穿行期间,县乡公路四通八达,邮电通讯网络健全,变电供电条件优越,投资环境得天独厚。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斐然。投资1000万元改善水利条件,五八库、西龙库等灌溉面积2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机配套的田园化格局。

  农业发展历史悠久,盛产大葱、花椒、杂果、苹果等,以奶牛养殖为核心的养殖业初具规模,目前全镇奶牛存栏1500头,猪13000头,羊800只。

  乡镇企业独占鳌头。全县唯一的奶业企业陕西兴隆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兴隆”牌系列乳品连获国际、国内食品行业八项金奖,产品畅销全国十多个省市,出口香港、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年产奶粉500余吨,产液态奶130吨,年收入近1000万元,同家庄铸造厂生产的“迎春”、“超越”牌烤炉远销省内外。

  同家庄镇的西同鞮村有一个独特小吃——荞面煎饼,当地人称为“红油馇子”。这种荞面煎饼的形成大约有百余年的历史。当初是摊完踅面后,有熟人来让摊个小些的,烙熟,吃起来感觉味道不错,从此便形成在大鏊上摊小煎饼的方式。再后来裹上调料,形成一种新的小吃。煎饼摊好,盖上净白布稍微捂一下,使其变软。然后放上红油辣子、葱花、大油、盐末和柿子醋,重新上鏊加热,让大油化开。再轻轻用手揉搓,使调料混合均匀,卷起装碗,递于食者。荞面煎饼软和筋道,加上葱香以及醋与辣子掺和后的特殊味道,大开胃口,直吃得口中吸溜,头上冒汗,却越嚼越香,吃上两三张才过瘾。

  西同鞮村的荞面煎饼近年名气越来越大,五六家经营者还供不应求。县城许多人不惜翻徐水沟跑几十里专门驱车前往,大快朵颐,甚至特意用此招待外地朋友,让其领略地道的乡间小吃独有的风味。逢年过节回到家乡的本村人更是要重温乡情,所以经营者即使除夕和大年初一也不停业。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