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留古镇
留古镇

  留古镇位于陕西省富平县城东南10公里处,温泉河东岸,南接阎良康桥,东邻张桥镇,北依刘集镇。东西南北宽约7公里,总面积49平方公里。辖程郑、孝义、大众、吕兰、义合、联合、高堂、惠刘、西河、贺兰、南川、三寨、郭乔、皇甫、街西、街东、汝林17个行政村,113个村民小组,共有农业人口3.2万人,耕地面积6.5万亩。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是富平县农业大镇之一。

基础设施

  交通便利,吝富路横穿东西,由康路纵贯南北,西禹高速公路、西韩铁路穿境而过,惠刘火车站距镇政府4公里,镇内村村道路畅通无阻。

  水利发达,镇内南北二塬分别为抽黄、抽渭灌区,交口抽渭灌区八级站十支渠一条,抽水站四处,机井280眼。由荷兰、三寨两大水库,库容350万立方米。全镇有效灌溉面积5万亩占可耕地面积90%。

  通讯快捷,程控电话普及全镇,宽带网接入,移动通讯发达,信息交流畅通快捷,留古人民已迈入信息时代。

经济发展

  镇党委、政府全面实施富民兴镇战略,有力地促进了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镇党委连年在全县的年终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2004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实现7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50元。

农业产业

  留古是一个拥有3万多人口的农业大镇,如何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始终是镇党委、政府认真调研、论证,确定了强基础,调结构、壮特色,扩规模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群众做大做强大棚瓜菜这一传统产业,同时注重杂果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全镇大棚瓜菜面积由过去的千亩,发展到05年的20000亩,由南塬部分村的小规模种植,发展到目前17年村普遍种植,真正使这一投资小、见效快的产业从小做大做强,仅此一项全镇人均纯收入增加600元以上,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提供各项服务。一是积极引导群众实施元公害化生产,03年4月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的认证;二是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服务,在资金方面积极协调镇信用社解决发展资金,在技术上加大作务技术技能的培训力度,这些举措深得广大群众的称赞。

  2002年在县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镇上在大众村何庄组建设“移民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一个,园区占地200亩,总投资67万元,其中栽植冬枣80亩,红蜜桃65亩,葡萄、李子、樱桃、早红蟠桃30亩,设施大棚栽植金寿杏14棚,现已初见成效,目前全镇共有高标准农业示范园3个。

  畜牧业发展方面,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种草兴畜的决定,积极发展畜牧业生产,04年新建种草示范点两个,面积1000亩,建成郭乔村户外养殖业小区一个,新建羊舍30间,饲养奶山羊180只。到目前为止,全镇大规模养殖户已发展到180多户,养殖业已由传统的单家独户饲养模式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在抓发展的同时,注重动物防疫工作,组织人员定期对动物进行防疫,全镇所有家畜都分别进行了疫苗注射,保证了出栏家畜的安全。

文化事业

  文化繁荣,留古镇以保留古衣集贸之风而得名,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清代的刘恒业,系街西村人,入选翰林院,以绘画闻名于世,现存名作《五猫图》一幅,被后人称为“猫翰林”。近代的刘子范(1897—1968)于1927年捐资创建东壁小学(现留古初中),是富平县新式教育的倡导者。

  镇内有文物古迹多处,其中位于大众村的西魏文帝永陵远近闻名,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开发资源。

  新时期的留古人建起了富平县最早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全镇各村也建立了社火队,其中孝义村的“卞家龙”享誉省内外,群众的文化生活十分丰富,逢年过节热热闹闹。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