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渭南市 >> 乡镇介绍 >> 刘集镇
刘集镇

  刘集镇地处川原地区,位于富平县城正东16公里处,是富平县海拔最低处,镇内地形南北高,中间低,卤泊滩东西横贯境内,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镇毗邻蒲城县和该县王寮、留古、流曲、到贤等乡镇,由康路、富龙路、到张路纵横交错,南接富渭公路,北通西禹公路,西禹高速公路横穿而过,东北为在建中的省级重点开发区渭南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全镇总面积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4万亩,主导产业有小麦、玉米、奶山羊养殖及酥梨。

行政区划

  刘集镇辖23个村委会(街南、街北、胜光、双王、大张、十字、尹村、张北、新兴、龙泉、永合、二合、吕当、施家、王家、卤泊、西胡、曹管、安平、高庙、川河、北甫、黄塬)。

历史沿革

  刘集镇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已设镇立集,因刘姓居多,取名刘集镇。在2002年元月由原刘集、施家两乡合并而成。镇辖23个行政村,14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万,其中农业人口4.16万人,到2008年粮食总产达2.8万吨,工农业生产总值1.48亿元,其中工业产值5600万元,人均纯收入2894元。

农业发展

  刘集镇主产小麦、玉米及豆类。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刘集人民及时调整思路,解放思想,大胆地跳出传统农业生产的圈子,围绕“农”字做文章,立足“调”字求发展,借助国家加大中西部发展的有利政策,实施“两塬一川”优果工程,南北两塬建成柿子、花椒、杂果2万亩,沿富农路建成了万亩酥梨基地,刘集酥梨个大、皮薄、色亮、味好,连续三年全省酥梨综合评定名列第一;2007年借省上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东风,大力发展养殖业,建成奶山羊专业村10个,奶山羊标准化小区6个,成立奶山羊专业合作社6个,奶山羊存栏达到4万余只;建成养牛专业村2个,奶牛存栏390头;建成养鸡专业村2个,鸡存栏5.2万只,养猪专业村落1个,存栏5000多头。

商贸业发展

  按照产业立镇思路,刘集镇不断做大做好刘集商贸型小城镇市场、十字杂粮市场、张北粉条加工批发市场及施家商贸小区“三市一区”的建设开发工作,促进物流业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形成刘集新的经济增长点。特产酥梨、小杂粮、芒硝,其中酥梨个大、皮薄、色泽亮、口感好,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连续三年全省酥梨综合评比名列第一;小杂粮远销全国各地;芒硝资源丰富,为医药化工的重要原料,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

非公有制经济

  非公有制经济门类全,规模大,建筑业、建材业、化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一应俱全,镇内企业有兽药厂、制管厂、印刷厂、砖瓦厂、木器厂、建筑队等18户,其中制管厂、兽药厂等骨干企业产品远销西北各省。全镇个体工商户495户,2009年总产值2.65亿元,其中工业产值1.48亿元。目前全镇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和进入小城镇就业的人口可达6000余人。

教育事业

  刘集镇现有高中小学校20所,学生10566人,教师572名。近年来,在县教育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教育组强化学校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抓特色,促发展,形成了“以育人为根本,以教研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以一流为目标,整体优化,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深受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的赞誉。镇教育组连续三年荣获县教育局年度考评先进单位、中考先进单位和小学六年级质量考评先进单位,刘集初中、十字初中、施家初中二00八年荣获学校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刘集高中在2007年07月08日顺利通过省级标化高中创建工作验收,街南、尹村、北甫、安平小学等校来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刘集片前茅,先后受到市、县教育局和刘集视导室的表彰奖励,荣获德育工作、文明校园、校务公开等奖项36次。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