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司竹乡
司竹乡

  司竹乡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70公里的周至县司竹乡,面积53平方公里,人口2.7万,有耕地3.5万亩,山川秀丽,风景名胜,文物古迹颇多,人文和自然景观十分丰富,汉家离宫,唐家园林,星罗棋布。这里是闻名全国的商品粮基地,新兴的畜牧,养殖基地.主要物产以种植梅杏、柿子、油桃、核桃、花椒为主。以生产的优质小麦打造“翠峰饦饦”品牌,迎得社会各界人士的青睐。

行政区划

  司竹乡辖北司竹、龙泉、南淇水、六家、北淇水、油坊头、新庙、马坊、宋家、马村、李旺寨、中合、李家庄、骆驼营、王唐、竹护、红丰、金官、南司竹、阿岔等20个村委会。

历史沿革

  古为司竹园地,从西周开始,到清代,历时2500余年,一直归官府经管,是中国最早的、历时最长的国家竹林场。

  周人在沣水两岸定居之后,由掘地穴居改为营户而居,特别在统一全国前后,修筑了丰、镐二京。周至特产的杆长而粗大的“通天竹”,是当时建筑的最佳材料。周穆王时,为补用竹不足,在此植竹。秦汉时,板竹成为刻制书简文书的重要材料,更需培植竹园,据《史记》载:汉置竹丕(官名),秦地渭川有竹千亩。到北魏时,于此设司竹都尉,现司竹乡人民政府驻地司竹府即当时司竹都尉府所在地。

  隋义宁元年(公元617年)九月,太原节度使李渊的第三女儿平阳公主,于司竹园广集兵马,屯兵七万。于十一月会同李渊次子李世民等举兵夺取了京城,为开辟唐王朝起了决定性作用,当时号称娘子军。

  唐代为适应和满足长安城对竹子的需要,在朝专设了司竹监丞。宋、元简称司竹监。明清改为司竹局。随着建筑料材和纸张的出现和发展,板竹失去了它原有的历史价值和作用,逐渐被新的建筑材料和纸张所代替,司竹园也日益缩小改为农田。但它的历史作用定不能低估和否认的。随着司竹业的发展而保持了1000多年的司竹乡也是值得庆幸的,它已是中国古老的乡之一,对研究地名的命名很有参考作用。

经济发展

  “现在下雨,脚再也不沾泥了,来买菜的卡车一直能开到地头。路好了,往年一斤一块五的萝卜种眼下卖到了三块五毛钱,一亩地收入五千多块钱。”正在司竹乡阿岔村的地头卖菜的菜农高兴地说,新农村建设为他们打造了一条“经济路”,找到了新产业,托起了新村庄。 司竹乡在新农村建设中,结合当地实际,将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主产区集中。2008年,在水草丰盛的西南片红丰等村,形成以养殖秦川牛为主的养殖业。在中部猕猴桃优生区油坊头、龙泉等村,以“西安万亩绿色猕猴桃”项目为依托,形成了猕猴桃精品园5000亩。在东北片阿岔村等村,形成了以种植黄瓜、四季豆、芹菜、萝卜种、大葱为主的蔬菜基地2000多亩。为了发展壮大这些优势产业,司竹乡与农、林、水、电、交通等部门协作,先后修建了27.5公里乡村路,实施了地埋管、喷灌等项目,推行猕猴桃“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大技术和“良种壮苗、设施栽培、轮作套种、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的蔬菜栽培技术;畜牧业狠抓了良种繁育、饲草、疫病防治等工作,使农民的种植、养殖水平以及产业化建设能力得到提高。

优势产业

  全乡迅速崛起了80多家货运信息部,逐渐练就了一批市场意识超前、头脑灵活的农民果经纪。他们在猕猴桃、蔬菜销售季节,外引内联、主动出击找客商。阿岔村农民王自谋办的货运信息部每年组织销售猕猴桃、蔬菜等农产品1000余万吨,年收入8万多元。同时,全乡专门搞果业和相关产品的企业已达20多家,建起气调库和冷库282座。相关企业和冷库惠及2余万农民,并使全乡农业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体系。

  “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厕所不垫土”是龙泉村村民对自己村庄的形象总结。2008年,龙泉村大力发展沼果结合技术,群众在猕猴桃地里套种三叶草、苜蓿等绿肥,利用绿肥产生沼气,用沼气做饭,用沼液做猕猴桃叶面肥,生产出无污染的有机果品比普通果品增值一倍。如今全村几乎家家建起沼气池。仅实施这些技术,群众年增加收入500元以上。看到群众日子好过了,乡政府组织群众实施村路硬化和改水改厕工作。在改厕中,对愿意改厕的农户适当补助,村上统一购买水泥、瓷片等建筑材料和配套设施,请来技术员逐户指导。2008年全村150多户已按照无公害化标准建起了卫生间,条件好的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浴缸。除了“冷库村”、“沼气村”外,“蔬菜村”、“养牛村”、“货运村”等特色新村近两年来在司竹乡不断涌现。新产业有力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社会活动

  周至县是陕西省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高发病县之一.为了有效控制HFRS疫情,在周至县高发病的司竹乡、马召镇连续4年于HFRS发病高峰前,使用浙江天元生物药业公司生产的Ⅰ型及双价HFRS沙鼠肾细胞灭活疫苗,对16~60岁人群开展集中普种,并对免疫效果进行了评价。 周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抓落实工作会后,司竹乡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会议,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地抓落实工作计划,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村、村干部包组、计生干部包户的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压实了工作担子。乡政府组织了三个工作队,深入村组宣传,逐村整理报表卡册,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向群众做思想工作,自愿做节育手术的人不断增加。同时,乡计生服务站还免费为育龄人群提供“三查”服务,全乡人口计生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