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九峰乡
九峰乡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九峰乡位于县城东南,秦岭北麓,首阳山下,地处周户交界,逶迤的耿峪河穿行而过,风景秀丽,四季如春。距县城23.5公里。辖区面积106平方公里,下辖21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159个村民小组,7585户,2005年总人口30920人,耕地面积31242亩。南环公路横贯东西,尚(村)九(峰)公路自北向南与南环公路相通。塔峪河和耿惠西干渠在乡中心流过。

行政区划

  九峰乡辖何家寨、胡家、赵良、联新、薛堡、二联、沙云屯、委庄、水寨、甘午、安寨、冯尚坡、星峰、北千户、南千户、寇家堡、余家、永丰、虎峰、联西、耿义、东林、庙沟、民生等24个行政村。

历史变革

  1951年成立九峰乡,1960年建公社,1984年复改乡。

经济产业

  该乡农业主产小麦、玉米、水稻。林果有猕猴桃、苹果。乡镇企业有机电、水泥预制品等厂。小型私营工商户经营服装、食品加工、运输等行业。

  2000年来,历届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生态立县、文化名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部署,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沿山一带栽植了万亩优质杂果林。该乡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是生产各类水果的最佳气候带,从初夏到初冬,粉桃、黄杏、红苹果、紫葡萄、梅李子、猕猴桃、核桃、板栗、火红的柿子交替成熟,香气扑鼻,芳郁四溢。

旅游资源

  九峰乡民风淳朴,社会稳定。那里有汉武帝五柞宫遗址,汉武帝游猎虎头山的故事广为流传。唐庄宗三公主妙善虔诚修行,羽化成仙的动人故事,被编成小戏《香山还愿》,在三秦大地久演不衰,当年的香山寺、白雀寺遗迹尚存,公主墓时常有人祭奠香火。成吉思汗姑母修行地——通仙万寿宫雄伟壮观,鹰峰寺魁星楼更是莘莘学子及家长许愿、还愿的必去之处。观音山以其“一览众山小”而独占仙境,秦岭第二主峰首阳山,是伯夷、叔齐隐居之地,高山草甸,东、西花园,嫦娥沐浴湖等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传说中的牛魔王洞、铁扇公主墓、药王洞、眼光亭、雷打石、路家寨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为文化名县、旅游兴县的有机结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九峰人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开发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耿峪沟建起旅游、休闲、度假山庄18处。2005年6月9日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西安秦岭北麓九峰地区鲜果采摘节”。鼓励农民投资兴办“农家乐”,当年发展农家乐18户,户均收入增加1.5万元。截止2006年,已发展“农家乐”40户。

  良好的交通条件为九峰旅游、休闲、度假、采果提供了方便,那里距西安60公里,开车走西户高速路,再沿S107环山旅游路西行10公里,就到了九峰鲜果采摘区。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