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板房子乡
板房子乡

  西安市周至县板房子乡地处秦岭北麓,108国道47公里至95公里处,地理坐标东经107.39′——108.19′,北纬33.41′——33.67′,东临王家河乡,西接厚畛子镇,南与佛坪县接壤,北和陈河乡相连,乡政府驻地距离周至县城74公里,是周至县的南大门。

  该乡辖9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702户,3131人,农业人口2933人,非农人口198人,双管单位14个,总面积474平方公里。区域内经济活跃,经济收入主要以经济林、农家乐、劳务经济、养殖业、种植业(包括药材种植)为主,人均纯收入2410元。全乡粮食总产量1326吨,人均口粮423公斤。全乡共有耕地面积3112亩,经济林面积4719.5亩,林地面积48万亩,森林覆盖率90%以上。辖区内盛产香菇、木耳、核桃、板栗、花椒、山茱萸、土蜂蜜等特色产品。

行政区划

  板房子乡辖高潮、长坪、太平河、清水河、东石门、庙沟、红旗、新红、齐心等9个村委会。

地理环境

  板房子域内森林密布,溪流潺潺,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地广人稀,每平方公里均5人。水质优良,为西安市城市供水水源保护区域。水中生长的娃娃鱼、细鳞鲑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密林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时有出没,麻麻羊、红腹锦鸡、雉鸡、画眉鸟、小松鼠寻常可见。珍贵植物红豆杉、珙桐(鸽子树)也可觅迹。核桃、土蜂蜜、山萸肉、花椒、香菇、木耳、各种山野菜等林副特产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野生猪苓、天麻、细辛、黄丝菌、杜仲、五味子、三七等是当地药农常采的中药材。

  板房子域内森林密布,溪流潺潺,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地广人稀,每平方公里均5人。水质优良,为西安市城市供水水源保护区域。水中生长的娃娃鱼、细鳞鲑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密林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时有出没,麻麻羊、红腹锦鸡、雉鸡、画眉鸟、小松鼠寻常可见。珍贵植物红豆杉、珙桐(鸽子树)也可觅迹。核桃、土蜂蜜、山萸肉、花椒、香菇、木耳、各种山野菜等林副特产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野生猪苓、天麻、细辛、黄丝菌、杜仲、五味子、三七等是当地药农常采的中药材。 本地海拔多在1500米以上,夏季凉爽,平均气温19.8℃,昼夜温差大,无工业污染,空气清新。108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以板房子为中心,向北:有元潭子小盆地,此地名来自于——登高俯视,其地形犹如一只倾倒的坛子,后转音为元潭子,其土地平坦、肥沃,青山环抱,碧水绕流,可戏水垂钓,也可闲散信步。向东:寻东河而入,七里石峡,头顶一线天日,即使在夏日正午,犹感阴凉悚然。其峡中部,石壁上有一石门半开,(极神似《阿里巴巴和五十大盗》中的芝麻开门之门),此谷因而得名东石门,穿过石峡,豁然开朗,土地平坦,屋舍人家,此处为东沙古道,现路边险要处存有古城遗址。向南:秦岭梁似屋脊一般横贯东西,秦岭隧洞连通祖国南北。向西:沿谷入庙沟,体验深谷,密林,瀑布,人家的幽趣。勇敢无畏者,还可继续寻驮马走过的道路,跋山涉水,探访最后的桃花源——太平河,体验激情,享受自然。

经济发展

  突出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乡、项目强乡,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在项目带动、经济结构调整、资源利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文明生态村”创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切实改善民生,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99年以来结合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致力于经济林建设。该乡花椒、核桃、山萸肉、板栗以初具规模并初见成效。

  经济收入主要以经济林、农家乐、劳务经济、养殖业、种植业(包括药材种植)为主。辖区内盛产香菇、木耳、核桃、板栗、花椒、山茱萸、土蜂蜜等特色产品。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