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余下镇
余下镇

  余下镇地处西安市户县县城南郊,距县城5公里。南依秦岭,北俯渭水,东临太平河,西傍涝河,一岭叠翠,三水环绕。自然条件非常优越,风景优美,素有“画乡小江南”之称。相传后晋主李克用曾下马留恋于地,故村名为“御下”,后演变为“余下村”,余下因此而得名。

  余下面积为29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14个居委会,人口5.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万人,城镇居民3.2万人,人均纯收入1870元。

  余下镇是陕西省少有的工业重镇。建国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先后在余下村附近兴建起了惠安化工厂(现改制为西安北方惠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西北电管局户县热电厂、秦川电站仪表厂、西北电力线路器材厂、陕西省宁西林业局、户县第一水泥厂、户县第二水泥厂、惠安中学、陕西第一工业学校(现升格为陕西省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中央、省、县属企业及院校。兴陕工程之一的中日合资企业——西安惠大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就座落于镇中心。近年来,余下镇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振兴,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为这座工业城镇增加了新的亮点,其中西安银泉纸业有限公司,几经扩建,现拥有固定资产4600万元,年产值8000万元,实现利税800万元,产品(主要是铝簿衬纸)销往20多个省市,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百强企业”、“陕西省管理先进企业”、“98西安名牌产品”等40多项荣誉称号。后寨村工业集团公司下辖玻璃厂、发电厂、建材厂等五个企业,拥有固定资产3800万元,年产值4000万元,实现利税400万元,曾荣获“陕西省模范村委会”和“全国模范村委会”称号。余下镇的乡镇企业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已成为户县能源化工、造纸、玻璃等生产基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