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祖庵镇
祖庵镇

  祖庵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全镇总面积 25.2 平方公里,总人口 3万余人。以重阳宫道教文化为显著旅游特色。

  祖庵镇位于户县西部,距县城 12.6 公里 , 是户县西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也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千年古镇。全镇总面积 25.2 平方公里,耕地 34426 亩,有 31 个行政村,总人口 29588 人,镇域公路总里程 22.3 公里,工农业生产总值 1.6 亿元,财政收入 254 万元。全镇民风淳朴,土地平坦肥沃资源丰富,重阳宫道教文化旅游特色显著。

自然地理

  祖庵镇位于户县西部,距县城 12.6 公里 , 距西安 50公里 , 东临玉蝉乡 , 南抵蒋村镇 , 西至周至县 , 北接甘河镇 , 居关中平原腹地 , 甘峪河从南向北穿境而过 , 土地平坦肥沃 , 属典型的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 , 四季分明 . 年平均气温 13.5 度 , 年平均降水量 627 毫米 , 全年无霜期 219 天。

  镇域总面积 25.2 平方公里 , 总人口 29588 人 , 公路总里程 22.3 公里。 1998 年以来,先后拓宽改造了南北二号路、重阳路(南北一号路)和户祖路,每个村庄基本上都实现了道路硬化,从而连接干支线,极大改善了道路交通状况,形成了东西南北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基础设施

  位于镇区中心的大重阳万寿宫是道教全真派祖师王重阳修道和遗蜕之所,享有 “ 天下祖庭 ” 、 “ 全真圣地 ” 之尊称。重阳宫,是为全真教祖师王重阳的开山祖庭,北京白云观、山西永乐宫虽也号称“祖庭”,其实不过是王重阳弟子所建。王重阳(1112—1170年),名哲,字知明,号重阳。收弟子7人,后世称全真教七真人。十年携弟子马钰、谭处端、刘处玄、邱处机4人返归关中,卒于开封途中。葬于终南刘蒋村故庵(今陕西户县祖庵镇)。元代时,重阳宫殿堂建筑共计约5048间,东至东甘河,西达西甘河,南抵终南山,北近渭河,全真道徒往往云集于此,最盛时近万人。 重阳宫保存的 40 余通 “ 祖庵碑林 ” 碑石, 2001 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具有历史、人文、语言、文字、书法、气功等方面极高的史料价值。目前,重阳宫道教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才刚刚起步,祖庵招商引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全镇 3 万人民期待着海内外有识之士来这片神奇的热土投资兴业,共展宏图!

工农业概况

  改革开放初期,蓬勃发展的乡镇企业曾使祖庵镇闻名县内外。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快企业改制步伐,非公有制经济乘势而上,形成了以机械、铸造、电器、粉笔和蜡烛加工为主导的工业格局。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突破, 2003 年以来新增企业 12 户,拓宽了农民群众的就业和增收渠道,为镇域经济增添了新的亮点。

  在稳定粮食种植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以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为目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已形成了以奶牛、瘦肉型猪、食用菌和优质晚熟桃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镇设施农业示范园、祖东特色农业示范园、响桥林业科技示范园和宝丰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四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已成为引导、带动该镇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领航旗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