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涝店镇
涝店镇

  涝店镇位于户县西北部,东邻渭丰乡,西与甘河镇接壤,北与兴平市相望,南接玉蝉乡和甘亭镇,地理坐标为东经 108 ° 40 ′ 与北纬 34 ° 12 ′ 之间,境内地势西南高,东北低,行政区面积 49 平方公里。人口总计37424 人。

历史沿革

  涝店系涝店镇政府和涝上、涝下村民委员会驻地。此地昔日为周至县通往西安之交通要道,据乾隆四十年《户县新志》载:元至正二七年( 1367 )年,涝河东岸居有人家,且有店铺,故称 “ 涝店 ” 。明崇祯十七年( 1644 )前,因规模扩大,已成为周围人们交易的场所,明末《户县志》记载为 “ 涝店镇 ” 。清乾隆四十二年( 1777 )年前,涝店镇以地形发展为上(南)、下(北)二堡,所以清乾隆《户县新志》开列为 “ 涝店镇南北二堡 ” 。解放前,因涝店是地处一定的地域中心,以集市贸易而兴起,并延续此名。解放后,涝店为户县西北地区的商贸中心,并设置建制镇至今。从 1367 年至今的 600 多年延续发展,造就了历史悠久的涝店镇。

自然条件

  涝店镇在全国气候分区中属于暖温带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适宜,日照充足,一般以 1 、 4 、 7 、 10 月作为冬、春、夏、秋四季的代表月。冬季比较干燥寒冷,雨雪偏少;夏季炎热高温,日照强烈;春季温暖,干燥多风;秋季温和湿润,时有阴雨。全镇年均气温 13.2 ℃ , 全年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 -0.9, 最热的 7 月份平均气温 26.4 ℃ 。全镇年平均降水量 595.7 毫米。雨量主要集中在 7 、 8 、 9 月。年平均湿度为 69.6% 。雨热同季,是农业生产的气候优势。全年无霜冻期 207 天,年平均降霜量深度在 20 厘米左右,冻土深度在 10 厘米左右。由于受地形影响,涝店地区全年多东北风,年平均风速 1.3-2.6 米 / 秒。

  流经涝店镇的河流有涝河、耿峪河、甘河等,其中涝河是横贯户县的一条大河,发源秦岭北麓,从户县西南的涝峪口出山,先后流经涝峪、石井、余下、玉蝉、甘亭、光明、涝店、渭丰等九个乡镇后注入渭河。涝河山区沟长 43.8km, 集水没面积 346km 2 ;山外段河长 31.6km, 集水没面积 70km 2 。涝峪山区坡陡沟深,林木丰茂,流域年均降水量 1000mm 以上,多年平均径流量 1.45m 2 亿 , 日均流量 4.64m/s 。流量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丰水期多在 6-10 月份。

经济状况

  涝店镇辖 36 个行政村, 8882 户,共 37424 人( 2002 年统计资料),其中城镇人口 6575 人,占人口总数 17.6%, 农村人口 31039 人 , 占 82.4% 。 2002 年国民生产总值 1.1616 亿元 , 人均收入 1625 元 , 镇域共有耕地 42327 亩。

  涝店镇土地面积广阔,地势平缓,土壤肥沃,物产丰富,盛产西瓜、酥梨、桃等。该镇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 2002 年总产量 23565 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具规模,平东的粉条加工、平西的炒货批发、中南的苦瓜、东西曹的温床韭黄、谭家的大棚桃、大棚杏、吴兆、史东和龙窝的蘑菇培育、沿滩一带的蓄牧业养殖的 “ 一村一品 ” 小有名气。设施农业已初具规模现建成大棚果树 105 座,主要以杏、桃为主,中棚 115 个,其它经济作物有梨、苜蓿、西瓜、常规蔬菜和花卉等,同时还有设施生丰产林 3100 亩,早熟桃 1600 亩,副业以养猪、鸡、羊为主。

  乡镇企业发展较慢,其中以建材、纸业产业为主。企业总数 672 个, 2002 年乡镇企业总收入 7165 万元。

  涝店镇的集市立于 2001 年 8 月份,当时涝上、涝下人喜爱养斗狗,并设立每周一为斗狗日,每到这一天,人们从四面八方而来,从而带动起涝店的集市贸易。随着集市的人越来越多,贸易额也越来越大,镇政府从 2003 年四月份对涝店的集贸市场重新设置,建成占地 3700 平方米的市场,其职能有狗市、猪市、羊市、杂货市场、水果和小吃场地,年交易额在 36 万元以上,交易日人数达 5 千人次以上,随着集市贸易的发展,涝店镇逐渐成为户县西北部的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涝店镇域南部的眉坞岭土层深厚,土质良好,所产砖瓦色质双绝,市场潜力巨大。北部地广人稀,靠近渭河,其沿岸风光秀丽,宜开发旅游度假及经济林带的建设。

基础设施

  镇域内有西宝南线横穿东西,与户涝公路在镇区呈 “ T ” 型结构,涝机公路、县道纬二路、纬三路、经二、经三、经四路等及通往各村的道路,道路成网,交通便利。镇区已有供水塔 6 座,日供水量 105 吨,自来水普及率 100% 。通讯设施较为齐全,投资 4800 万元的电信营业所,装机容量为 7360 万门程控电话,电话入户率为 45% ,有移动电话发射塔 1 座。

  镇区内有供电站和变电站各一个,日供电量 1.6KWH 万,能满足涝店地区的工农商各行业的用电需求。

  涝店镇现有小学 17 座,教师 308 名;中学 1 所,教师 119 名;有幼儿园 6 所。教育师资力量较雄厚,教学设备先进,初等教育,成人教育齐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如舞厅、旱冰场、剧场等,分布在镇域大街小巷,秩序良好。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