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西安市 >> 乡镇介绍 >> 玉蝉乡
玉蝉乡

  玉蝉乡位于县城西部,东与甘亭镇,南与天桥乡相邻,西与祖庵镇,北与甘河镇接壤,乡政府驻地距户县城中心仅2.5公里。玉蝉乡现辖21个行政村,122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9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3万亩,总人口2.6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

地理环境

  玉蝉乡地理位置优越,距西安31公里,境内主干贯通纵横交错,县道经三、经四路,纬四、纬六路及西汉高速公路横穿乡内。2003年投资100万元完成了户祖路玉蝉段的拓宽改造工程,使该乡乃至我县西部的交通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完成了贯穿乡域南北,总长8公里的玉丰路石硬化工程,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全乡已有19个村实现了村内街道水泥硬化。

经济发展

  200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下确领导下,在县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玉蝉实际,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一点加强,抓住两个重点,实现五个突破”的工作思路,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兴设。抓住农民增收、财政增收两个重点,实现非公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劳务输出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五个突破,与时俱进,集中精神,开拓创新,推动乡镇经济稳步发展。2004年,全乡完成乡镇企业总收入17300万元,乡镇企业产值16805万元,入库税金340万元,新发展私营企业4个,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个(黄河纸厂黑液提取企业,乡农业奶牛小区企业),实际进资金480万元,合同外资额1865万元,外贸出口额720万元。2004年,先后获得县委、县政府予的农业产出结构调整先进乡镇,农业大菜田开发先进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武装部,司法调解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农业产业

  调整乡境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和,适宜于小麦、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生长,主产小麦、玉米,特产莲菜、乌药。以建设“一园四区一大基地,创建一个无粮村”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1444工程”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一园即乡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园,目前已建成中棚50余栋:四区即晋候奶年小区、乡农场奶年小区、水寨肉牛小区、李家庄肉猪小区,目前,奶牛存栏数达100余头;,肉牛存栏数达80头,即以三旗村为中心,辐身周边村子的无公害疏菜面积已达2000多亩,年底可突破3000亩;创建一个无粮村就是使东伦村实现无粮食作物种植的目标,目前,东伦村的粮经比已达到了20:80,以地膜洋芋为主载品种的三元种植已在东伦村形成规模。

工业企业

  工业企业及招商引资:从抓好乡镇企业的整顿提高入手,重点进行了乡办集企业的改制工作,目前,全乡13个乡办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改制。西安太宝化工有限公司,陕西精工科技公司,西安黄河建纸公司,西安永兴工艺厂等一批私营企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境内年产值达百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就有30多家,涉及造纸、机械加工、面粉、医药化工、生物有机肥、建材等十多个门类,效益普遍良好。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已有了广州、温州、西安等地的客商在我乡兴建了纸箱、铸造、养殖、化工等加工、养殖企业。2004年5月份与西安昌骏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建设养殖项目,目前已投资500万元,全部建设已基本完成,玉米入栏奶牛96头。

社会事业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实施优先发展战略,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中小学危漏校舍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总投资305万元,完成新建校舍建筑面积人6764平方米,拆除危房6338平方米。全乡计划生育率达到98.5%,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全乡21个基居组织的陈地建设,做到了制度上墙,工作有章,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为全乡的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旅游资源

  业围绕渼陂湖开发,五季陵、刘海庙文物景点的开发建设,已使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在玉蝉乡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渼陂湖概况在此做诗的空翠堂,东有云溪寺,北有关帝庙,南有锦绣沟,西有王季陵和真武庙。这里远在古代周朝时,便有每年在农历三月初三的上巳节举行修禊之礼的风俗。唐代杜甫等人曾在渼陂湖泛舟赋诗。宋代程颢和苏轼也曾在此留诗。周、秦、汉、唐时代,这里曾是关中山水最佳处。元代以后国都北迁,渼陂湖衰废,但上巳节习俗却传承至今未断。今年渼陂湖的上巳节在陂头村和户县北关同时举行。北关唱秦腔,陂头村演木偶戏。渼陂湖及其锦绣沟的洗尘垢风俗已被垂钓取代。现在的渼陂湖受到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推动,正在开发扩展之中,不远的未来,这里仍将是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